张翠香:为失能老人“筑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翠香:为失能老人“筑家”

2019-11-28 10:03:23 来源:

  “老人吃药了吗?中午饮食情况怎么样?”“要多观察老人的身下,脏了及时更换。”日前,记者来到牡丹宜养养老院,院长张翠香正在房间向护理员询问老人们的状况。在这里,住着的是一群特殊老人——失能老人。

  “目前,住在这里50多位不同程度的失能老人,他们有的是失智,还有的是肢体失能,这就需要我们24小时耐心、细心地进行照顾,丝毫不能放松,这样才能让老人舒心,家属放心。”张翠香说,为了给老人们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她把养老院设在牡丹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里。通过医养结合的方式,已让100多位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

  照顾好这些老人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如何给失去吞咽功能的老人喂饭,如何帮助便秘的老人排便,这些都需要技巧。护理时还要用心观察老人的心态、情绪、饮食,一旦发现异常,就要查找原因,或寻求医生帮助,从而避免意外发生。面对一些神志不清的老人打骂,护理人员要做到打不埋怨、骂不还嘴,擦干眼泪继续服务。因此要做这个行业,除了具备专业的护理知识和技术外,还要有爱心和耐心,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

  提起张翠香,熟知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作为一名残疾人,能把养老事业做得有声有色,十分不易。谈起做养老事业的初衷,张翠香说,自己在很小的时候,右手被烧伤造成残疾。她知道,做任何事情要获得成功,就须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为了生计,她做过生意,由于诚信经营,吃苦能干,生意被打理得井井有条。2004年,婆婆得了偏瘫。忙碌的她无法时时刻刻陪在婆婆身边伺候。有一次,她照顾完婆婆准备离开时,看到婆婆正躺在床上眼巴巴地看着自己,希望她能留下陪伴。那个充满无助又渴求的眼神,让她的心被猛揪了一下,隐隐作痛。她不停地问自己,难道老人把儿女养大,病倒在床时,就要这样度过晚年吗?最后她做出一个决定,放弃了生意,专心伺候婆婆。

  “我希望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安详、有尊严地度过晚年。”张翠香说,为了解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她做过市场调查,很多老人都表示,希望子女能陪在身边。然而,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时,子女往往力不从心。尤其是面对失能、半失能老人,需要人员全天候照顾。子女若将全部精力用于照顾老人,工作和生活的矛盾就会尖锐突出。这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为了让老人有一个幸福的家园,张翠香办起了老年公寓。当时,22个床位很快就住满了。为了做到规范、标准化管理,她还专门到青岛学习。近年来,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张翠香在牡丹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办起了牡丹宜养养老院,不仅有了好的硬件设施,还配备了专业护理人员,在照顾好老人饮食起居的同时,还要给他们精神慰藉。

  “只有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才会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张翠香说,菏泽养老事业起步晚,但她愿意不断学习考察,把先进的养老经验带到菏泽,在当地推出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的养老院,让老人和家属都放心、满意,真正做到为老人增寿,为家庭减压,为社会分忧。

  记者 王 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