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靠什么支撑高质量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宿迁:靠什么支撑高质量发展

2019-11-29 10:03:37 来源:

  本报记者 胡德光 王振宇

  就处理好明确思路与狠抓落实的关系,市委书记张新文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作为江苏省最年轻的设区市,宿迁市高点定位,一以贯之狠抓高质量发展,向改革要活力,从“春到上塘”“耿车模式”,再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等一项项改革破土而出;既要“面子”,更重“里子”,以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城市美了,群众乐了;既要“金凤凰”,更懂得栽下“梧桐树”,围绕“项目为王”全力抓环境、上项目、增投资、促转型,大项目撑起了发展脊梁。

  宿迁与菏泽虽分属苏鲁两省,但两地不乏相似之处,如设市较晚、基础薄弱、发展相对滞后等。因此,宿迁的探索和实践对谋求突破的菏泽来讲,也更有借鉴价值。

  日前,本报派记者走进宿迁,探寻这个从四个省级贫困县组成的苏北小城,如何一跃成长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新兴城市。我们的所见所闻,或许能给处在后来居上长征路上的菏泽以启发。

  宿迁,历史悠久、文化繁荣,自古便有“居两水(即黄河、长江)中道、扼二京(即北京、南京)咽喉”之称。

  作为江苏省最年轻的设区市,宿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依靠发展来解决。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加快发展,能有多快就多快,依靠发展改变经济总量在全省垫底状况。

  地级宿迁市设立22年来,宿迁一步一个脚印铿锵前行,奏出一曲又一曲快速发展之歌。这座青春而富有朝气的城市,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突破,并成功跻身全国地级市百强行列。

  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当时恒力集团所选的地块上,有着2万多平方米房屋、24万余株树木、600多亩鱼塘。宿迁仅用40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土地征收工作;第50天,完成土地平整;第60天,实现净地交付;不到90天,实现项目开工建设……”

  在日前召开的2019中国宿迁绿色产业洽谈会暨投资环境说明会上,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用“恒力集团:一个‘三个月开工’的故事”进行了硬核推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宿迁大地招商引资、服务帮办的真实场景,令在场嘉宾和客商为之动容。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宿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支撑。连续举办九年,绿洽会已成为宿迁加强经贸交流和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以此为契机,今年8月中旬,宿迁启动了第四轮“百日招商”活动。活动期间,宿迁市各地、各相关部门不断强化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招商,带队开展产业招商、龙头项目招商、外资项目招商。

  据宿迁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宿迁创新顶层设计,建立“168”机制,组建6个驻外招商局,构建多方联动招商引资新格局;出台《2019年宿迁市重大招商活动方案》,编排31场市级重大招商活动、180余场县区招商活动;创新打造运河品牌电商大会、持续九年打造绿洽会等区域招商平台,全年招商活动频次和层次均实现提升。

  招商引资硕果盈枝。1至9月,宿迁市共举办各类招商活动130余场,引进亿元以上达到开工条件项目256个(含结转的79个项目),协议投资997.7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5个(含结转的8个项目)。

  绿洽会开幕式暨投资环境说明会上,实现63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1036亿元,签约项目涉及纺织服装产业、机电装备产业、绿色家居产业、食品饮料产业、新材料产业等,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占主导。

  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全市上下持续发力、强力推进产业招商工作、助推企业发展的努力。

  近年来,宿迁认真贯彻落实新常态下营商环境建设,打造帮办服务“金字招牌”,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理念,建立了制度化的帮办服务机制,对于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建立了“五个一”帮办推进机制(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着眼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从行政确认到行政审批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不见面”“网上办”,从项目签约、建设到生产经营,实行“保姆式”全程帮办、终身服务,助推企业稳步发展。

  时下,走进恒力(宿迁)工业园,一栋栋厂房鳞次栉比,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满载货物的车辆来回穿梭,整个园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恒力集团是我国石化纺织领域的领军企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717亿元。2007年,恒力集团与宿迁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占地1000多亩的德顺纺织项目。近期,恒力集团决定再次投资200多亿元,在宿迁规划建设恒力时尚产业园项目。可以说,正是这“三个月”的宿迁速度,让恒力集团持续选择宿迁、投资宿迁,也让双方实现了互利共赢。

  项目推进快速有效,招商项目落地更“实”。 1-9月,全市共新签约项目296个,协议投资1621.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3%、48.07%。

  “不止恒力集团,可成科技、百威英博、瑞声科技、天合光能、格力电器、盛虹纺织、恒逸纺织、海天食品、恐龙园集团、京东集团等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选择宿迁、投资宿迁,正是对宿迁坚定走好高质量招商引资、帮办服务‘长征路’的最有力证明。”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向创新要动能 向改革要红利

  “全国试点”层出不穷,“全省推广”不胜枚举,“宿迁模式”屡见不鲜。作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市、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宿迁承担了100多项国家和省改革试点任务。改革创新已经成为宿迁历久弥新的优良传统、跨越赶超的制胜法宝、富民强市的最大红利。

  市民陈玲全款购买二手房,在网上半个工作日办理完毕;市区棠颂花园房地产项目办理工程施工许可证,1个工作日内办好;宿迁津晶电器有限公司项目审批用时减少一半……开办企业时间缩短了,审批流程简化了,办事成本减少了,群众满意度自然提高。

  自2013年年初启动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宿迁分步推出了“先照后证”“并联审批”“四证(照)一体”、证照联动监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措施,颁发了全国第一张个体网店数字营业执照、全国第一张载有18位商事登记证号的“一证一号”营业执照,并率先启动了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

  梳理宿迁改革路径不难发现,宿迁通过收回政府“闲不住的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培育社会“自治之手”,让政府、市场和社会各自归位、三方得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宿迁在全国率先推出资格资质去行政化、“一证一号”、工业类产品生产许可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宿迁经验”。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宿迁行政审批事项总办理时限压缩了460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压缩了32项、办理环节压缩了7个,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

  如今,随着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宿迁成为工商前置审批最少、企业设立成本最低、进入市场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形成了更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2018年,宿迁在全省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考评中获得一等奖,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党的制度建设既是宿迁改革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保证。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1997年8月,宿迁沭阳县下发《关于公示拟提拔干部名单的通知》;1998年5月,宿迁市出台《关于建立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示制度的意见(试行)》推行公示制度,提高了干部工作的民主程度。该制度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长篇批示,并被写进《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全国推广。

  持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宿迁不断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2017年起选聘一批带项目、能干事的本乡本村大学生回乡担任“返乡兴村新村干”;2018年出台了《关于培养新型村干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每年招聘一批符合条件的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事业单位”,形成“在一线识干部、从基层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去年8月,23岁的张凡成为泗阳县里仁乡张郑村的一名“返乡兴村新村干”,承包了100亩蔬菜大棚,完成了从打工白领到大棚蔬菜种植能手的角色转换。

  像张凡这样的“返乡兴村新村干”,宿迁有3100余名,平均年龄27.4岁,其中1/4为党员、1/3为本科以上学历。得益于他们的努力,民宿经济、采摘文化、休闲旅游等新业态不断涌现,“网红”直播、众筹、共享经济等新模式层出不穷。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发展的“主心骨”。宿迁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抢抓“互联网+”机遇,制定出台“支部+电商”党建富民“1+5”系列文件,形成了“支部+电商+合作社”“支部+电商+产业链”等多种模式,推动电商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采取“支部+电商+龙头企业+低收入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金银花产业,为大龄留守群众增加采摘收入,吸纳660户农户参与,其中低收入农户110户;沭阳县把党员电商培育成“红色电商达人”,全县现有3727名党员从事电商产业,在从事电商产业人员中发展党员620余名……

  如今,“支部开网路、带领群众富”已成为宿迁抓党建奔小康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5600名低收入农户成为网店“店主”,5.2万低收入人口直接参与网络经济;25个乡镇、174个村被评为“淘宝镇”“淘宝村”,“淘宝村”总数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宿迁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增六强’工作主线,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努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告诉记者。

  劲吹文明风 领跑文明城

  三年,一座城市能向着未来走出多远?

  宿迁的答案是,一举登上全国文明城市最高领奖台。

  三年,宿迁从全省最后创成江苏省文明城市的地级市,一步跨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最终在2017年以测评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跃升全国文明城市。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史上,宿迁创造了一个奇迹。

  这是“三年飞跃”的非凡奇迹,三年来,宿迁面对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弱的实际情况,攻坚克难、群策群力、务实奋进,一举以全国参创城市测评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摘牌,实现了从“追兵”到“标兵”质的飞跃。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评选标准几乎涉及到政府工作的所有方面,可谓软实力中的“奥斯卡”,虽然宿迁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已取得长足进展,但若想顺利摘牌,仍然面临莫大的挑战。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2015年4月17日,在成功创成江苏省文明城市并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际,宿迁市乘势而上,号召全市上下,向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发起冲锋。

  “200多项指标,有20多项需要攻坚。”宿迁市创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说,宿迁花了四个多月时间,逐项梳理对照指标,制定创建方案。

  围绕着目标,宿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以完善基础设施为抓手,以全民互动参与为动力,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群策群力、务实奋进,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急需的诉求改起,宿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逐一落实和安排基础设施项目,一点一滴完善城市设施、改善城市环境,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不看好变为叫好。

  “我们市提倡礼让斑马线后,当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时,行人会快步通过。”宿迁私家车驾驶员史二亮感慨道,这种感觉很奇妙,让人觉得心里暖暖的。现在车越来越多,道路交通秩序却越来越好,出行也更加方便。

  史二亮的感慨映衬的是宿迁在文明创建上的制度设计。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宿迁形成“订立规矩、重塑习惯、涵养文明”的文明提升“三部曲”。

  坚持严管重罚、订立规矩,宿迁以整治闯红灯为突破口,持续加大交通秩序、城市养犬等整顿力度,立起城市管理“宿迁规矩”。同时,建章立制、养成习惯,制定实施广场舞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动“宿迁习惯”养成。

  2015年,为了落实落小落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宿迁剑指市民日常生活细节中的不文明行为,通过汇集民意,本着易懂、易记、易行的原则,制定了“通俗”版的市民文明公约——《宿迁文明20条》,促进“宿迁习惯”内化为“宿迁文明”。

  从立“宿迁规矩”,到推“宿迁习惯”,直至潜移默化为“宿迁文明”,宿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创新公民道德建设的过程。这一创新是递进式的,接地气的,可执行和可监督的,实现了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共同文明”的转变,“宿迁文明”的特质正在进一步显现。

  社会治理能力的高低是城市文明的关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深化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数据显示,近年来,宿迁以细节作为突破口,出台10大类100多项标准导则,涵盖了社会治理各个方面,让社会治理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记者手记

  找准“主攻点” 牵住“牛鼻子”

  宿迁市高质量发展的大热场面,让我们深受感染和启发。当前,新时代波澜壮阔的画卷已徐徐展开,菏泽新一轮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无论从宏观形势看,还是从全省发展看,我们都面临很多机遇。以什么样的状态迎接新的挑战,以什么样的作为开启新的征程,需要全市上下深入思考,更需要社会各界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站位、拓宽视野,在更高层次、更深维度、更广区域上明确定位、找准方向、谋划未来。

  对标宿迁找差距,需要我们一以贯之地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既是宿迁的成功秘诀,也是宿迁的实力内功。习近平总书记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奋勇前行。全市上下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面提升产业支撑力、城市承载力、发展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要进一步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所在,科学分析、探索突破、认真总结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破解结构性难题,实现跨越式发展。

  对标宿迁找差距,需要我们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引进人才、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勇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藩篱,让一切源泉充分涌流、一切活力竞相迸发;要用好开放这个“必由之路”,大规模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为菏泽发展厚植优势;要用好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下好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先手棋。

  对标宿迁找差距,需要我们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持续发力。当前改革到了深水区,不时有激流险滩和“难啃的硬骨头”。唯有创新体制机制,方能加快改革步伐。宿迁的各项工作之所以迅速推进,就是得益于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我们要进一步探索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机制、竞争机制、经营机制、发展机制,激发内在发展动力,增强市场应变能力,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动能转换等方面实现赶超。

  找准“主攻点”、牵住“牛鼻子”,把短板变成“潜力板”,菏泽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稳行远,早日实现后来居上目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