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谋事力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坚持谋事力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2019-12-03 09:24:30 来源:菏泽日报

  本报评论员

  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讲的都是事关菏泽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既指出了优势、也指出了短板,既指明了努力方向、又教给了工作方法和路径。六年来,我市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比学赶超,作出了非凡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新问题层出不穷,工作中难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求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意识和干劲上,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和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上。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差距,不是否定我们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而是为了更好地认清形势,激发斗志,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努力实现后来居上。真正理解总书记的厚望和重托,真正领会总书记的良苦用心,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工作中就是要坚持谋事力做。所谓“谋事”,就是深入思考和筹划发展思路,做好整体谋划。所谓“力做”,就是对谋划好的事,要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去做。“谋事力做”,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菏泽发展、做好菏泽工作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

  怎样做到“谋事力做”?

  首先要汇集众智。总书记到宁德任职之初,面对干部群众开发港口、修建铁路、撤地建市“三大愿望”,他首先讲,“不是烧三把火,而是给大家泼一盆水,让大家冷静下来。”主张在“作出决策之前,先听他个八面来风,兼听各种意见,谋而后断。”随后,他深入九县及浙南温州、苍南、乐清等地开展调研,初步确立了发展思路。当前,菏泽发展也面临优化发展思路的问题。尽管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我市的主要经济指标仍保持全省前列,这说明我们完全有能力发展得更快更好一些,这也让我们进一步树立了发展信心,力争明年有更快发展。着眼菏泽长远发展,市委、市政府已经请上海的专业团队帮助谋划,也向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征求了意见,相信相关部门在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广泛开展调研后,会形成今后的发展思路和目标规划,为召开市委全会和编制“十四五”规划作足准备。大量事实证明,只要方向和路子对了,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其次要勤于作为。清朝钱德苍在《勤懒歌》中写道“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总书记在宁德工作了一年零11个月,基本走遍了所有乡镇,大家都知道总书记“三进下党”,他的勤勉敬业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在对待工作、推动发展上,大家一定要勤于作为,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精气神,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不遗余力推动发展。不要有什么顾虑,不要怕跑过了、跑斜了、跑迷路了,有市场、有效益的高质量发展能跑多快跑多快;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项目,能落多少落多少,努力做大总量、做强规模。要有“昼无为、夜难寐”的敬业精神,把用心做事作为一种修养来锤炼,作为一种习惯来培养,用心做好每件事,认真做好一切事。

  第三要务求实效。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中他这样写道:“路子明确了,下一步的关键在于反对那种田园牧歌式的情调和人浮于事、松垮散漫的习气,提倡满负荷和紧张高效的工作节奏,今日事今日毕。”他一再要求干部“把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结合起来,多搞一些短平快的项目,不搞半拉子工程,不图虚名。”总书记的这些谆谆告诫,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有的地方尽管财力有限,但热衷于铺摊子上项目,拆东墙补西墙,甚至做一锤子买卖,这样的必须纠正。在抓招商上项目上,一定要注重实效,坚决杜绝“假大空”项目。要有“既要好、又要实”的作风,把菏泽人“要好”的动力激发出来,用“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的韧劲,敢于比担当比干劲比奉献,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