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博弈ST股 炒作需谨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资金博弈ST股 炒作需谨慎

2019-12-04 15:56:42 来源:

  12月3日Wind ST概念指数上涨1.51%,板块内10多只个股涨停。近20个交易日以来,Wind ST概念指数上涨3.3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3.57%,ST板块走势显著强于大盘。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ST板块年内跌幅较深,叠加市场成交量整体低迷,资金追逐低价ST股进行短期博弈是助涨ST股反弹的重要原因。

  ST板块掀涨停潮

  昨日ST板块表现活跃,*ST飞马、*ST欧浦、ST银亿、ST罗顿、*ST猛狮等多只个股涨停。

  每年岁末年初阶段,ST板块都会十分活跃。2017年以来,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以及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推出,市场炒作ST板块有所降温,但在2018年年末和今年年初出现了两波较明显行情。

  近期ST股开始明显活跃,近20个交易日以来,Wind ST概念指数上涨3.39%,其中,*ST中捷“七连板”,*ST猛狮“六连板”。

  从今年以来情况看,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5.67%,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3.40%,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Wind ST概念指数累计下跌13.96%,ST板块大幅跑输大盘。据Wind数据统计,138只ST股中有94只今年以来累计下跌,其中58只ST股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超过20%。昨日涨停的*ST飞马、*ST欧浦、*ST赫美、*ST索菱今年以来已累计跌幅超过60%。

  在昨日涨停的ST股中,除ST银亿市值达到57.60亿元外,其他13只个股的市值均未超过25亿元,其中*ST九有、*ST索菱市值更是不足10亿元。截至12月3日,在ST板块138只个股中,有64只个股市值不足20亿元,市值在20亿-30亿元区间的个股有41只,这意味超过七成ST股市值不足30亿元,大部分ST股沦为壳股。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年末阶段炒作ST板块,一是由于经历一年的行情之后,优质品种已累积较大涨幅,指数处于震荡调整期,ST板块就成为部分资金偷袭做多的一个选择。二是基于年报的摘帽预期。另外,在年初阶段,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提升,ST板块个股多有低价低位特征,因此也受到关注。

  炒作ST股存风险

  从ST板块个股来看,近期走势最强的当属*ST中捷,走出“七连板”行情。此前,*ST中捷于11月26日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筹划控制权变更的停牌公告。但在12月2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中止筹划控制权变更暨股票复牌公告,但在昨日该股仍然涨停。

  另一个较典型的是*ST猛狮,该股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公司在11月20日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仍在正常推进过程中。有分析人士表示,该股近期持续上涨,不排除有资金博弈公司重组事宜。

  可以看到重组、卖壳是ST股炒作的重要因素,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ST板块炒作依然风险不小,该板块的投资与公司的基本面、一些重大事项的变化密切相关,投资信心还要依靠更多深入调研、并购重组政策和退市政策的了解等。

  投资者需等待时机

  近期市场持续震荡,ST板块在吸引部分目光的同时也不能掩盖市场赚钱效应不足的事实。

  安信证券表示,对中长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趋势以及流动性状态依然抱乐观预期,当前投资者只是需要等待时机,更好的布局时机在明年初。

  安信证券认为,当前阶段的配置需要立足防御,在兼顾景气之外,也要在今年表现滞后、估值较低的板块中寻找逻辑及验证,同时需要谨防今年强势板块的补跌风险。

  广发证券表示,A股仍处慢牛中的震荡期,配置低估值品种,优选地产链龙头(重卡、建材、工程机械),耐心等待高景气品种估值消化后的中期布局机会。

  从中长期来看,银河证券表示,A股具备一定投资价值,资金大概率呈现长期流入的态势,随着市场建设逐渐完善、海外资金大幅流入、经济结构逐渐改善,投资者会更加重视价值投资,高景气行业中业绩增长稳健的龙头股大概率为最优配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