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良好家风 弘扬孝善美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传承良好家风 弘扬孝善美德

2019-12-05 10:26:40 来源:

  ——记菏泽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刘跟梅

  “今天中午玉堂叔在俺家吃过饭后骑电三轮出去了。现在已经两个多小时了,还没回来,真担心他会在路上犯病。”近日,记者在东明县东明集镇胡屯行政村见到刘跟梅时,她正在寻找已经70岁的邻居胡玉堂。一番打听后,得知老人在村头听戏,她才放下心来。

  胡玉堂是村里的一名五保户,患有脑梗,劳动不便。自1998年起,刘跟梅夫妇不仅义务承担了他地里的农活,家里做了蒸面条、蒸菜、水饺等好吃的,还会叫上老人来自己家吃,有时会主动给老人送到家中,并帮他洗洗脏衣服。每当胡玉堂老人犯病时,刘跟梅就会骑着三轮车带他去看病。

  有一次,胡玉堂骑着电三轮看戏时摔伤了脚。得知情况后,刘跟梅及时带他到医院看脚伤,还为他垫付了医药费。回到家里,刘跟梅打来热水为老人洗脚、贴膏药,嘱咐他躺下休息,吃饭时给他端来可口的饭菜。像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刘跟梅坚持了21年。

  村里的另一位老人胡天成,也是刘跟梅照顾了十多年的五保户。胡天成家的房屋倒塌后,村里为了照顾他,专门在村委大院腾出了一间房子供老人居住。虽然他有了住的地方,但年老体衰,生活起居成了问题,这让和村委只有一路之隔的刘跟梅于心不忍,便开始默默地帮老人洗衣、做饭、收种庄稼,平常老人身体不适时,还会带老人看病。2017年,胡天成老人日渐消瘦,生活开始不能自理。刘跟梅夫妇带老人去东明集二院、东明县人民医院多方求医、出钱出力,但检查结果却不理想——老人患了胃癌。刘跟梅不但承担了老人的医药费,生活上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喂饭喂药、端屎端尿,胜过亲生女儿,直至老人安详离世。在县医院治疗期间,病友们得知刘跟梅夫妇与老人的关系后,无不赞叹!

  刘跟梅公婆早亡,夫妻俩靠打工、务农养活三个孩子,过着本不富裕的日子,但她却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两位孤寡老人,不离不弃、不图回报。“听说你们家过得也挺紧张的,怎么想起来照顾他们?”面对周围人的疑惑,刘跟梅说,自己从小受母亲影响,经常跟着母亲到孤寡老人家里送吃送穿。自家酿了醋,母亲带着她挨家挨户给村里人送醋的情景依然令她记忆犹新。在一年到头难得吃上一回肉的年代,刘跟梅的母亲自己舍不得吃,也要用馒头加几片肉送到村里年纪大的老人家中。刘跟梅的母亲患有气管炎,一到冬天胸闷气短的症状加重,只有十几岁的刘跟梅早晨做好饭,先端给母亲一碗,再根据母亲的吩咐,为村里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正是这样的家风,滋养了刘跟梅幼小的心灵,自幼让她养成了乐于助人的好品质。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长久坚持。刘跟梅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用朴实无华的语言,默默奉献的行动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彰显了人间无私大爱,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记者 常鲁燕 王 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