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闽东精神” 一步一个脚印推进鄄城后来居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践行“闽东精神” 一步一个脚印推进鄄城后来居上

2019-12-06 10:37:32 来源:

  市委副书记、鄄城县委书记 张 伦

  开栏的话

  务实谋新篇,实干启征程。市委书记张新文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讲话中要求,牢记习总书记视察菏泽时的殷殷嘱托,立足全市发展实际,把握和处理好“六个关系”,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张书记的讲话,为全市上下明确了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围绕张书记讲话要求,本报陆续刊发了记者采写的外地经验和做法,今天再推出专栏《激发内生动力 实现后来居上——县区委书记笔谈》,约请各县区委书记根据市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各县区实际,谈工作打算,说发展思路。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如何进一步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新起点上朝着“后来居上”目标迈出坚实步伐?希望各位书记见仁见智、畅所欲言,也希望广大读者献计献策,参与讨论。

  市委书记张新文同志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讲话中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习总书记视察菏泽时的殷殷嘱托,深学笃行“闽东精神”,立足全市发展实际,把握和处理好“六个关系”,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我们将以“闽东精神”持续点燃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奋力谱写鄄城后来居上新篇章。

  践行“闽东精神”,不耻落后,永葆奋进活力。不耻落后是“闽东精神”的源头活水。鄄城经济欠发达,但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不能欠发达,只有承认落后不甘于落后,鄄城才能实现后来居上。去年以来,鄄城县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担当作为”活动,提出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使实干者暖心、给战斗者减压4个方面的要求,制定了《关于为乡镇(街道)干部松绑减压的意见》《关于激励关爱村(居)干部的意见》。今年初以10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担当作为,争创一流,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新突破。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抬升工作标杆,激励党员干部敢于和强者比,勇于与快者赛,坚定争创一流的决心和信心。提前谋划新一年的“十项重点工作”,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为各项工作争创一流打下坚实基础。鼓励全县各部门各行业开展树标兵、学先进、赶先进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制定了《关于评选表彰“攻坚克难奖”和“勇于创新奖”的实施意见》,坚持正向激励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关怀、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践行“闽东精神”,滴水穿石,保持战略定力。一滴滴水对准一块石头,目标一致,矢志不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滴下去,就会造就滴水穿石的神奇。鄄城县去年确立了“一年强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大变样”的目标任务,谋划了建设现代农业大县、新型工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县的远景蓝图。今年前三季度,全县生产总值可比增长8.3%,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6%,均居全市第3位。1-1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3%,增速居全市第3位;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5.79%、21.03%,增速居全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和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居全市前列。下步工作中,鄄城县将咬定目标任务,明确主攻方向,坚持滴水穿石精神,把握好由量变到质变的辩证关系,打赢精准脱贫、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攻坚战,为明年实现鄄城大变样打下坚实基础。

  践行“闽东精神”,产业为先,聚集发展动能。把经济建设作为主旋律,提倡“经济大合唱”。目前,投资50亿元的睿鹰产业园、投资30亿元的烟台万华无醛板材项目、投资20亿元的益客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吉利汽车手拉手生活广场、投资15亿元的华斯壮能源科技、投资13.5亿元的鄄城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投资10亿元的舜耕历山乡村家园等项目正在建设。11月22日,鄄城化工产业园成为全省13家入围数字经济园区复审名单的唯一一家生物医药化工园区。依托化工园区引进落地“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骨干项目。借助以上龙头企业,坚持不懈地培育生物医药、智能家居、农业新六产、康养文旅、风电产业等,大力培育既“好看”又“好吃”的产业,形成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

  践行“闽东精神”,深化改革,突破发展瓶颈。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宁德比较贫困的特点,一再强调要大胆改革和开放。改革开放大胆一些,经济发展就有可能快一些,脱贫致富也就有希望。今年以来,鄄城县创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已有1474家企业在吹哨平台注册,目前吹哨849次,解决问题854个。9月23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试行)》,在全省推广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鄄城籍在外地工作人员回鄄工作的意见》发布后,大众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各级媒体都进行了广泛报道。截至目前,有89人报名,电话咨询人数达1000多人次。为有效解决安置难题,鄄城积极探索“房票”制度,推进异地安置,目前,2100多户中99.6%的群众参与了选房,既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下步工作中,我们要牢固树立改革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以机制创新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加快发展。要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努力形成鄄城特色。要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发展,以改革的新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