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孝善”真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行动诠释“孝善”真谛

2019-12-09 10:33:03 来源:

  ——记“中国好人榜”孝老敬亲好人谢照乾

  

谢照乾到家中看望老人(资料片)

  今年11月,国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退休干部谢照乾,荣登“中国好人榜”榜单,被评为“孝老敬亲好人”。三十一年来,他坚守“孝老、爱亲、行善事”七字家训,精心伺候八位老人,真情呵护妻子,传承孝善家风,用孝心为四个多灾多难的家庭撑起了保护伞。

  “我算不上什么模范,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面对殊荣,今年已经67岁的谢照乾老人谦逊地说,自己的家庭很特殊,和妻子两人除了有自己的亲生父母外,还都有各自的养父和养母,算下来一共有八位老人。在照顾他们的日子里,自己觉得生活很充实。

  牵挂老人 舍弃前途回家尽孝

  1970年,谢照乾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那时有知识的青年不多,谢照乾成为部队重点培养的对象,曾先后四次到军校进修,多次受到越级嘉奖,前途可谓是一片光明。

  1976年春天,谢照乾送新兵来山东培训,有机会回家探亲。谁知还没到家,就从老乡那里得知爷爷去世、养母刚出院的消息。回到家后,养母高烧不退,一连几天汤水不进,谢照乾守在身边精心照顾。从那以后,家中老人的身体状况,成为萦绕在他心头最深的牵挂。

  1978年,谢照乾的养父得了食道癌,需要到济南治疗。那时省城医院病号多、床位少,他费尽周折,刚给养父检查完身体,就不得不匆匆返回部队。谢照乾妻子马爱芝的生母不仅有多种慢性病缠身,而且1982年又做了脾切除手术,谢照乾只能利用假期回家探望……百善孝为先,为了照顾好他们,他放弃了在部队提干的机会,于1985年毅然回家尽守孝道。

  无怨无悔 31年如一日照顾八位老人

  谢照乾转业回家的第二年,生父得了中风,瘫在床上不能自理。他每天为老人擦洗、翻身。在他的悉心照顾下,屋子里一点异味都没有,老人身上也未得过褥疮。这边,生父的病情还没有完全好转,谢照乾妻子的生父又查出肝癌。没过半年,谢照乾的养母又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2013年8月,谢照乾心脏病复发,不得不住院治疗,刚刚入院没几天,妻子91岁的养母左腿被摔骨折。此时他已无心住院,拔掉针头转身来到老人病床前精心照料。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久贫家中无贤妻”。但谢照乾和妻子却用实际行动打破了这个说法。三十一年里,八位老人相继患病,有的脑梗、有的中风、有的脑溢血、有的半身不遂……仅是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就有五位。在厄运和重压面前,他们夫妻俩每天围着八位老人奔波,忙得像个陀螺,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更没安心地吃过一顿热乎饭,而且为了给老人们治病,一直过着借钱还账、再借钱再还账的生活。即便如此,谢照乾从未向外人透漏过半点苦楚,遇到困难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2016年5月,谢照乾妻子的养母病危,她是家中最后一位老人。谢照乾像往日一样把老人的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让她在自己怀里安详离去。

  同甘共苦 不离不弃演绎伉俪情深

  “在老人面前,我尽到了做儿子的责任,但是对于妻子,我亏欠她太多……”每每想到妻子,谢照乾因心中充满愧疚而无法释怀。他无法忘记,1979年,和妻子领了结婚证后,自己兜里一分钱不剩,是妻子给了他30元钱。当时,谢照乾的养父还在济南住院治疗,为了省钱,他们没有办婚礼,也没有摆酒席,用一辆自行车把妻子接回了家。在随后的三十多年里,两人十分恩爱,有点好吃的,谢照乾首先会想到妻子。妻子无怨无悔,和他一起伺候老人,克服生活困难。

  可是,天不遂人愿,在送走家里最后一位老人后,体弱多病的妻子身体不负重荷,旧病复发。在医院治疗期间,谢照乾每天给她喂水喂饭、按摩擦身,盼望着她尽快好起来。终究,谢照乾的妻子没能战胜病魔,于2017年遗憾离世。

  弘扬美德 言传身教培育文明家风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谢照乾不仅把它发扬光大,还传承给下一代,用自己的言行感染身边的人。他和妻子定下的“孝老、爱亲、行善事”的家训和孝行之举,深深感染着家中的每一个人。每当儿子、儿媳看到谢照乾忙着照顾老人,他们都会主动帮忙,为老人洗脚、剪指甲、换洗衣服,从来不嫌脏和累。2010年,谢照乾心脏病复发,住院期间,两个儿子争着到医院照顾他,两个儿媳变着花样做饭。每逢节假日,儿子儿媳携家带口来家中团聚,孝老爱亲的家风悄然在代系间传递。

  谢照乾的大儿子谢鹏,曾经在路上遇到一起车祸,他见义勇为,将受伤儿童送到医院急救。2015年,谢鹏被评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谢照乾被评为全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父子同时登台领奖,一时间在鲁西南被传为佳话。

  记者 王 燕 常鲁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