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提升菏泽城市温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志愿服务提升菏泽城市温度

2019-12-09 10:35:24 来源:牡丹晚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刘俊韬

  连日来,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的车站广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来自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走上街头,搀扶老人、帮运行李、引导乘客,清扫落叶、捡拾垃圾、劝导文明交通……一时间,志愿服务成了菏泽街头最美的风景。外地来菏泽的游客、客商纷纷点赞,“菏泽是一座有温度城市”的由衷赞美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

  据了解,为改善城市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在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为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辐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菏泽城市品质和形象,全市集中开展“暖冬”志愿者服务周活动。活动由市直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包联重点路段和人员密集的公共广场及商场周边,开展以维持环境卫生、倡导安全出行、规范停车秩序等服务内容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详见本报12月5日2版《助力“创城”,“暖冬”志愿在行动》)

  一石激起千层浪,活跃在菏泽市区及各县区的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纷纷响应,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一场声势浩大的“双城同创”志愿服务大会战掀起新高潮。

  众所周知,志愿服务是指任何人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志愿服务在哪里开展,爱心就会被带到哪里,哪里就会汇聚起爱的温暖。

  文明卫生是城市的内涵,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它们都是一座城市最温暖、最幸福的底色。当志愿服务与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有机结合的时候,城市便有了无处不在的文明风景和实时感知的幸福温度。

  寒冬里,在我市掀起的这股以志愿服务推动“双城同创”的热潮中,代人取票、引导乘客,传播着爱心善行的奉献情怀;搀扶老人、帮运行李,传递着助人为乐的友爱精神;清扫落叶、捡拾垃圾,增强着市民爱护家园的环保意识;指挥交通、文明劝导,强化着行人遵守交通法规的文明习惯……志愿者人人都是文明新风的传播者,人人都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人人都是城市文明的代言人,他们用平凡的举动温暖着乘客和市民,更温暖着整座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有近百万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也就是说,在千万菏泽百姓中,平均每十人里就有一人参与过志愿服务,这是一支非常庞大的爱心力量。志愿者无私忘我、不计得失、默默奉献,为城市建设尽心出力、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为危重病人撸袖献血,他们用真心真情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为文明菏泽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爱的暖流。

  “全力以赴!菏泽志愿者服务创城当先锋”,这是他们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更是他们雷厉风行的扎实行动。每一位志愿者,都是自带温度、奉献真心、传播大爱的文明市民,他们每个人都携带着一缕爱的春风,穿行在牡丹之都的街头巷尾,在“双城同创”的拼搏奋斗中,用志愿服务的善行义举把秀美菏泽打造成了一座温暖如春的幸福家园。

  我们常说,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是一种选择;事实上,善良更是一种智慧。志愿服务,就是一种善良的智慧选择,是新时代文明市民实干担当的光荣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作为千万菏泽市民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是菏泽的建设者,同时也是菏泽城市建设成果的享受者。我们不该只共享建设成果,更应当积极参与到共建共治的奋斗之中,人人争当志愿者,为秀美菏泽的文明建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用志愿服务擦亮中国牡丹之都的城市品牌。

  菏泽有温度,奉献你我他。就让我们积极投身到助力“双城同创”的“暖冬”志愿行动之中,用满腔大爱和实际行动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把我们的大美牡丹之都建设得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