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党旗飘扬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丽乡村党旗飘扬

2019-12-10 10:32:15 来源:

  ——鄄城县凤凰镇酒店张村党组织建设侧记

  日前,记者穿行在鄄城县凤凰镇美丽乡村酒店张村,一幅美丽多姿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说:“这都多亏了我们村有个好支部。”

  近年来,酒店张村党支部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抓党建、惠民生、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本村实际,积极推行“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支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让村民“当家作主”

  为建设一支坚强的村级领导班子和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酒店张村党支部把抓好党群“双直通车”机制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了村务大事村民公决和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民情走访、结对帮扶等制度,设立了集党员服务站、村民接待站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并把每月的15日确定为村党支部、党员、群众之间相互联系的“党群直通议事日”。

  “村里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有争议,就和村民面对面协商解决。”酒店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仰省告诉记者。

  在作风建设上,两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村民不赞成的坚决不干。村里的低保户、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都是让村民选举出来的,选举结果没有任何争议。

  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酒店张村党支部积极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树榜样、争先锋”活动。“凡是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两委’班子成员要首先做到,以自身为榜样取信于民。”张仰省说。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宜居村庄

  箕山河在酒店张村穿村而过,村庄水利资源丰富。在凤凰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酒店张村重点打造了毗邻箕山河的湿地公园。公园建成后,借助公园优势,聘请专业规划专家,按照“一河一井一园”进行了高标准规划布局。从休闲小道到绿化、美化,都反复比对,确保了整体协调。

  在凤凰镇的支持下,酒店张村多方整合资金,投入200余万元,打造出了村庄的乡土特色、乡村韵味。

  “入村村牌进行了设计更换,硬化村内道路2.7公里,完成改厕240户,粉刷墙面5万余平方米,修整残垣断壁3170米。”说起村庄的建设情况,张仰省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娓娓道来。

  一个个小栅栏围挡成“小菜园、小花园”、,红叶石楠、金叶女贞枝叶招展,衬托出了酒店张村的美丽。

  酒店张村早在明朝永乐年间家家户户以酿酒为生,村里有一口井,据说用那口井里的水酿造的酒“香飘十里”,因此得名酒店张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酒店张村对古井酿酒文化进行了深入发掘,明确了古色、古香、古味、古井打造的思路。建设休闲广场,架设了长廊、凉亭、观景台,对原酿酒遗址的枯井、磨盘等进行了修复,既注入文化内涵,又传承乡村记忆,彰显地域特色和乡土文化。

  产业扶贫 促进经济发展

  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酒店张村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引导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发展,建立利益精准联结机制,保证脱贫成效。

  酒店张村党支部依托吉山河湿地公园区域优势,流转120亩土地在酒店张村集中建设温室大棚27座。“大棚确保户户收益、人人受益。”张仰省说。

  酒店张村党支部按照“政府引导、贫困户参与、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坚持“贫困户自愿、贫困户受益、能还本付息”的原则,实施光伏项目2个,每户平均受益3500元。

  “我们村还通过打造就业扶贫车间,搭建就业平台,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张仰省说。

  酒店张村扶贫车间作为标准化扶贫车间,由返乡创业青年承租,专门从事服装加工。目前,车间内安置群众就业28人,人均收入1500-3000元左右。

  为帮助政府企业解决招工难题,酒店张村还成立了以张仰省担任董事长的劳务公司。酒店张村的1100亩土地流转给了丝路东方田园综合体项目,村民们不仅可以收地租,还优先到项目那里打工挣钱。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