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 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 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2019-12-10 18:05:27 来源:

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坚持把其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重要内容,抓招商、上项目,抓企业、促膨胀,抓创新、提质量,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作为我市主导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坚持集群集约集聚发展,按照产业规划引领,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12月4日,中国菏泽网记者随团走进全市生物医药典型企业10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感受我市医药健康产业的崛起之势。

大项目牵引带动 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菏泽高新区现有生物医药及关联企业50余家,涉及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医药物流、医养健康食品等10大门类,研发转化、检验检测、生产销售、物流配送等配套功能齐全,是国家火炬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创新产业集群国家级试点,获批筹建“全国中成药制剂与原料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走进菏泽高新区,道路两侧林立着步长制药、华信制药、普恩药业、国九堂阿胶等几十家生物医药企业,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忙碌运转,不断产出一批又一批药品,这是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步长现代化集成项目规划图

在步长制药园区,步长制药生产副总裁助理、生产技术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明耿向记者介绍说,公司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利税35亿元,位居全国医药工业百强第5位。主打产品脑心通、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等多项技术被列入国家和山东省重大专项,获得多项奖励。年产24.3亿袋稳心颗粒项目由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亿元,主要建设稳心颗粒系列生产车间,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稳心颗粒为企业独家专利品种,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项目按照自动化生产、数字化运营理念进行设计建设,以高端智能装备为基础,使用质量信息传递测控、信息数据自动感知与采集、信息智能集成等现代工业信息化技术,实现药品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制备,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正在建设的稳心系列生产车间内,王明耿向记者介绍了已经完成安装的药物提取罐的相关功能,讲解了设备在自动化、数字化上的创新。“这些提取罐镶嵌于楼梯之间,从二楼一直到四楼,工作人员只需监控数据,无需其他操作。这是数字化、智能化在中药生产管理中的探索应用。”王明耿说。

据介绍,目前,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的稳心系列生产车间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外装施工,主要设备已安装到位。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加工各类中药材2.85万吨,年产稳心颗粒24.3亿袋,实现产值可达35亿元、利税8亿元。

复星二叶定陶抗生素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技术创新效应凸显 转型升级带动高收益

“我们这个项目建有智能化立体仓库、全自动流水生产线,采用国内先进设备进行生产仓储,智能化立体仓库可无人进行全天候物资自动进出,生产车间采用全自动流水生产,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稳定产品质量,建成后完全符合美国FDA及欧盟药品生产规范。”日前,在复星二叶定陶抗生素基地项目建设现场,项目经理徐军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厂房均为三层以上,容积率1.25,亩均投资强度1000万元以上,设计年产青霉素类注射针剂3亿支、无菌原料药500吨,“占地少,产出多,这是我们的优势!”徐军自豪地说,该项目全部建成后,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亩均税收200万元,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税收3亿元。

高博介绍睿鹰制药产业园青霉素智能制造项目

“我们这个项目的优势在于高附加值,也就是亩产量将远远大于原有厂区。”在睿鹰制药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山东睿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博介绍,总占地3000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按工业4.0设计的睿鹰制药产业园,将打造成生物制药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标准化、绿色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想要亩均高产出,技术投入必不可少。”高博说,山东睿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的青霉素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5亿元,设计年产原料药1000吨、注射制剂1亿支、口服制剂5亿片的生产能力。项目主要建设高端智能无菌原料药车间、制剂车间、非无菌原料药车间等,并建设高科技研发中心、质量检验中心、现代化的仓储和动力设施及完善的环保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亿元,预计2020年6月份试生产,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10亿元,利税2亿元。

以亩均论英雄,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举措。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企业开始向土地要效益,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

全产业链产业崛起 宏伟蓝图指日可待

“今年10月,我们收购了意大利一家名为LISA的医药企业,通过外延式并购扩充了我们的产业链条。”在赛托生物硫酸新霉素项目施工现场,该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李文启在谈到如何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问题时说,赛托生物此次收购将发挥公司和LISA两者互补互足的协同效应,完善公司全产业链生产能力,同时也将提升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推进海外并购、丰富产品品类,是赛托生物坚持全产业链发展走出的坚实的一步。作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甾体药物原料供应商,赛托生物还不断加大对甾体类原料药及中间体项目的投入力度,扩大产品品类,增强核心竞争力。“你看到的这个正在建设的项目就是我们公司新建的年产240万十亿单位硫酸新霉素项目。”李文启介绍,该项目通过利用新瑞制药的生物发酵技术和提取工艺实现硫酸新霉素的规模化生产,工艺技术先进,生产技术成熟稳定。“不仅如此,该项目通过对赛托生物原有车间和设备进行提升改造,在预留空地新建车间,实现‘零增地’扩大发展是我们的一大特色亮点。”李文启说,该项目是赛托生物释放产能的一个重要项目。

赛托生物园区鸟瞰图

据介绍,该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6月竣工投产,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实现税收1.3亿元。结合市场需求预测,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超过45%,成为赛托生物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1-10月份,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25.9亿,同比增长20.37%,实现利润21.1亿,同比增长22.05%。在我市,一批像赛托生物一样练内功、强外功,积极为大健康全产业链提升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企业正在崛起。

据悉,菏泽市生物医药将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条。根据我市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十三五期间,菏泽生物医药产业在不断培育产业竞争优势,把握重大战略机遇的的情况下,预期将继续保持一定发展速度。菏泽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预期,2020年达到1200亿元,2022年达到1500亿元,到2025年达到2100亿元。

中国菏泽网记者  张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