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乡村 向美而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宜居乡村 向美而行

2019-12-11 10:14:17 来源:

  —— 定陶区滨河街道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这次从外地回来,发现村里又干净又美观,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小区差!”12月9日,定陶区滨河街道办事处堌刘村在外务工的刘玉新回村时兴奋地表示,久未回家的自己被村内翻天覆地的变化所震惊,房前屋后地面净,下水道不见脏,里里外外废物清,栽树种草庭院美,处处呈现出一幅整洁亮丽的乡村画卷。

  自滨河街道办事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以来,滨河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梳理问题死结,查摆问题源头,以“一分两清三化”为主要内容,强力推进环境整治各项工作,通过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问题对辖区内主干道路沿线、房前屋后、河渠两岸、田间地头的漂浮物和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确保环境整治“一片净”;通过现场演示、发放宣传册等形式,为村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乡村新风尚。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环境整治工作,党员就是要带头。会后,我就去整改我家的院子。”在滨河街道办事处村居环境整治动员会上,堌刘村老党员刘锁庚这样表态。在这位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带动下,村内各党员纷纷签订责任状,一致表示坚决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村被分为8个小组,每名党员承包一个小组,负责该区域的卫生维护和日常监管。大家不定期开展地毯式搜查,清点片区内的卫生死角、建筑垃圾、乱搭乱建,检查和督促农户家庭门前卫生。

  党风促家风,家风促民风。滨河街道办事处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立了“主要领导统筹抓总、包村干部包村抓片、党员代表包片抓点”的责任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党员带动引领宣传,调动村民支持并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同时,采取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模式,发放倡议书6万余份,利用广播、微信群等平台每天向村民宣传生态保护和环卫常识,动员村民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大扫除活动。

  在堌刘村,村两委干部紧扣家庭这一构成农村主体的“小细胞”,让“美丽庭院”建设成为老百姓们生活的新习惯。堌刘村不定期进行打分评比,一村民坦言:“刚开始听到‘美丽庭院’没当回事,现在看到大多数家庭房前屋后都特别干净,自己家却是狼藉一片,而且还倒数,觉得怪不好意思。我们马上也要好好弄一弄自家院子!”村民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害怕“名次下降了,没面子、难看”。

  看得见的是美景,看不见的是治理。为避免整治成果反弹,街道办事处完善监管机制,明确标准要求,确保环境整治保长效。由于历史、基础设施等原因,各村总有一些卫生死角难以处理或被忽视,导致卫生清理不彻底,卫生死角隐藏越来越深。通过每月交叉督查,滨河街道办事处要求督查室、环卫办必须把村子的每个角落都走访查看一遍,拍下问题照片,并以7日为限,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实现“真查真改”。同时,各行政村成立卫生保洁队伍,对本村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定期清扫。

  一车车垃圾被陆续拉走,一阵阵恶臭随风消逝。截至目前,该街道共动员党员4200余人次;拆除乱搭乱建2600平方米;清理生产生活垃圾3.5万吨,清理沟塘淤泥3万方。全街道上下形成一盘棋,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蔚然成风。

  通讯员 赵咏婷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