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亮门与成氏宗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广亮门与成氏宗祠

2019-12-11 10:22:25 来源:

  邓文献

  在菏泽老城区双井街与道碑街的交叉口,西北向原有一个广亮门,由此该隅首得名为“广亮门隅首”,东西街得名为“广亮门东街”和“广亮门西街”,现为道碑街的东端两段。据居住在附近的一位八十多岁的老者讲,广亮门是成氏祠堂的门楼,由于高大庄严,宽敞豪气,因此人们多称之为“广亮门”。

  成氏祠堂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是成氏七世祖、明朝礼部都给事、太常侍少卿成明枢筹建的,祠堂厅门上的匾额“成氏宗祠”四个大字,也是在朝里找人专门写的。院中有两块石碑,其中一块是“成氏宗祠碑记”。祠堂正厅,建筑风格别致,古朴典雅。堂前高高雕座之上,有两尊石狮,气势宏大。堂门两旁有楹联,上联为“脉行太谷祖德宗功家声旧”,下联为“支边曹州子承孙继万年春”。解放初期,因菏泽行署扩建,拆除了祠堂,建置为菏泽地委使用。又有人告诉我,祠堂拆下的大部分构件,及院中的石碑,皆被成氏后人运到城东的大成庄村,又重建了一个祠堂,原“成氏宗祠”的匾额至今还悬挂在祠堂门的上方,原五位成氏世祖的牌位也立在祠堂中。

  得到这个消息,我饶有兴趣地起程前去探访。大成庄属于菏泽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位于黄河路以北,北临大学路,东依郭楼路。村庄已于去年规划拆迁,残垣瓦砾,蒿草蓬生,村东只剩下一个孤零零的祠院。远远望去,祠堂房顶的灰砖黛瓦、脊兽鸱吻,在槐杨松柏的掩映下,凸显出墙围,给人一种沧桑感。走近祠院大门,水泥顶墙,红漆铁门,上方镶有石刻“成氏宗祠”四字,是新修建的。推门见到本村看护族人,说明来意,在他的热情引领下进入院内,首先看到一方形碑亭下有新刻石碑,高约3米,上有“整修成氏宗祠碑记”,为2001年1月立。看护族人告诉我,原祠中还有多块石碑,都在文革中被砸坏了。我看到了一块有“流芳”篆文的盘龙碑首,现安放在南墙边;还有五块残断碑体,放在厅廊的地板上,多个为成氏世祖进士第功名的墓志铭,碑文已斑驳不清,其中有些字迹尚可辨认。还有一块明诰封碑志,记文已不齐全。走近门前,有两尊石狮,底座是旧有的,浮雕花纹,图案清晰可见,可上面的石狮是现今机雕的,已没有原本的神采。祠堂正屋三间,两柱前廊,坐北朝南,面阔约14.5米,进深5.5米,单檐硬山式灰瓦顶,穿斗式构架。门上方悬挂有“成氏宗祠”四个大字的匾额,行楷笔体遒劲有力,槽型边框彩绘虽已脱落,但还能看到它的古朴典雅。祠堂内的香案上供奉有始祖(成时颜)、二始祖(成能行、成镇行)、七世祖(成守节)、九世祖(成明枢)五个高大的牌位,尤显得肃穆。西山墙上挂着一宽幅成氏宗亲祭祖的纪念照。据族人说,原来正墙上还挂有两大幅彩色世祖画像,均被火烧残,正筹划重新仿制后再挂上。

  物有报本之心,人有念祖之情。每逢清明节,成氏宗亲都要汇集到这里来,举行仪式祭祀祖先,缅怀先祖美德,感恩先祖教诲,报先辈养育庇护之恩,承民族历史文化之源。我在与看护族人的交谈中又了解到,成氏宗委已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沟通,协商整修成氏宗祠。为了保护文物,修复残碑,建立碑廊和寝堂(举行祭祀仪式和族人聚会的地方),成氏宗亲正在期盼中。

  据《成氏家谱》所载,城中双井街成氏,是明朝天顺年初,始祖成时颜(山西太原太谷人),系军籍支边曹州。二世祖沦公,初任湖广黄冈巡检司,后转任曹州税科大使,全家迁至曹州,世居城内,一居双井街成家胡同(南宅),一居城里成家堂(北宅)。后来成为曹州郡中望族,人才辈出。据《曹州府志》的人物志中,立为乡贤的就有监察御史、大理寺丞成守节和礼部都给事、太常侍少卿成明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