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做大产业蛋糕,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新区:做大产业蛋糕,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园

2019-12-12 09:44:54 来源: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逐渐崛起,成为我市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强大助推力。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高企业质量和效益为根本,做大了生物医药产业的蛋糕,先后被授予国家火炬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生物医药大健康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山东省第一批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山东省创新药物(菏泽)孵化基地、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示范基地等,正在阔步向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园迈进。

  智能化、绿色化助推经济腾飞

  步入高新区步长制药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建设现场,到处一片繁忙景象,给寒冷的冬季带来阵阵暖意。“目前,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的稳心系列生产车间主体已完工,主要设备已安装到位,正在进行外装施工。”步长制药生产技术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明耿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一个集现代中成药生产、中医药文化宣传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工业项目。

  步长制药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智能、环保、低耗等方面。王明耿介绍:“这个项目的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稳心颗粒为企业独家专利品种,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项目按照自动化生产、数字化运营理念进行设计建设,以高端智能装备为基础,使用质量信息传递测控、信息数据自动感知与采集、信息智能集成等现代工业信息化技术,实现药品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制备,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来到二楼正在建设的稳心系列生产车间,王明耿指着已经完成安装的药物提取罐说:“这些提取罐工作时,工作人员只需监控数据,无须其他操作。这是数字化、智能化在中药生产管理中的探索应用。”智能化的应用在步长制药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中随处可见。王明耿介绍:“届时,物料运输将由机器人操作,保证准确、高效,物料和药渣形成东进西出,从前处理到提取,再到制剂,都形成了自动化生产。”

  步长制药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从规划初期就定位工业旅游和行业示范,为了达到适应行业实际状况,同时又高于行业状况的产业升级目的,针对行业重点、难点问题,步长制药从实际需求和产品特点开展研究、设计、试验,在基础设备设施,自动化控制方法和流程,数字化管理工具应用,制药工业绿色、节能、降耗以及中药生产过程产生的三废的融合处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项目总体技术应用遵循“传统工艺现代化、感性指标数字化、简单重复性操作智能化、分散管理集中化、间歇外露流程紧促密闭化、隐性指标显性化、重要参数趣味化、文化传播故事化”思路处理。

  在步长制药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建设的同时,国九堂中医药产业园、味之友医食同源等一批项目也正加快建设。这些智能化、绿色化的生物医药产业,将助推我市经济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特医食品成推动经济发展潜力股

  近年来,特医食品领域因为刚起步、潜力大,在我国被称为是“黎明行业”,也被看作大健康领域的又一片蓝海。高新区瞄准这一潜力资源,引进了一批这样的项目。

  日前,记者来到哈维药业特医食品和功能性食品项目时,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个车间配备国际领先设备,有严格的制度管理。”近日,在该项目建设现场,山东哈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王秀梅带着记者参观了已经建成的车间和厂房,她对于特医食品项目的前景十分看好。

  王秀梅介绍,哈维药业特医食品和功能性食品项目由山东哈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亿元,主要生产固体粉剂食品、片剂和胶囊保健品、液体流食食品等产品,项目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GMP认证标准的自动化生产厂房、实验室、原料及成品库质检和办公场地,建立特医食品和功能食品产学研基地。

  哈维药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我们长期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展开技术合作,成功推出了心脑血管、生殖、孕期营养等一系列临床功能性食品、特医食品,现已完成了16个品规特医食品和功能性食品的研发工作,部分产品已投入市场,产品已覆盖了全国100多家医院。”王秀梅自豪地介绍,目前,公司已与台湾中化健康生技有限公司子公司合作,致力于克弗尔肽全球推广的健康事业,其技术“新颖抗高血压肽及其用途”,已获得包括中国、美国、德国、法国、瑞士等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

  哈维药业特医食品和功能性食品项目是打造专注特医食品精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于去年下半年动工,目前正在进行车间净化施工,特医食品生产线部分设备已安装到位。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产值3亿元、利税8000万元。

  高新区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北方医药城”核心区的发展目标,抓规划、抓重点、抓龙头、抓环境、抓政策、抓创新,做大做强了生物医药产业,使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推动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