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叶儿复金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银杏叶儿复金黄

2019-12-17 10:04:02 来源:

  □ 刘厚珉

  周末,重回家乡的黄河故道,徜徉沙滩丛林,遂闯进了一条金光灿烂的羊肠小道,顿觉激情萦怀,感喟颇多。

  冬日微寒,银杏叶黄。笔直挺拔的银杏树列队阡陌两旁,意犹未尽地向远方无限延伸, 引我眺望,令我遐想。留恋枝头的、眷顾大地的,金色的叶片,密密匝匝的,把一片小天地装扮得金碧辉煌、璀璨夺目。走进银杏树营造的情感意境,我触摸到了人世间的温馨,领略到了大自然的神韵。

  “等闲日月任西东,不管霜风著鬓蓬;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银杏叶并非花,不娇不艳、有情有义、不卑不亢,比花凝重,最懂得时光更替的怜惜、珍贵。归属母亲的脚下,不随风儿去,贴着温暖的胸襟,感受着母亲的微笑;依恋着母亲的肩头,像鎏金的扇面吊坠儿,随着风儿悦动,为流逝光阴鼓掌送别;飘扬在短暂空间的,化身成蝶恋,滑行着气温,嬉戏着阳光,轻轻地撩动着思乡者的心弦、静静地擦拭着期盼者的泪痕。

  故道村落有一个叫陶儿的小伙子,自幼酷爱在金黄的银杏叶面上雕文琢画,剔除叶肉,留存叶脉,便勾勒出字体诗韵、人情世故,聚散离合,悲喜交集,刻骨铭心。故道人们总爱好奇地捏着陶儿的作品,对照太阳的表情,让一道道光亮穿透叶面的沧海桑田,细细品味“金风玉露一相逢”“何事秋风悲画扇”“玉纤雪腕白相照”……

  陶儿犹爱祖爷爷讲给他的故事,让他展开青春荡漾的微妙想象,陶醉在刀锋和叶片之间,镌刻一段关于远古、关于故道、关于银杏、关于爱情的故事。

  黄河故道的沙滩密林深处,有一片尘封凄美爱情的墓地,土冢前耸立着两株古老而茂盛的银杏树,其干相望、冠相拥、桠相绕、叶相依,心心念念,卿卿我我。令人惊疑的是,鸟儿从不在树冠上逗留、搭窝,仅仅群居周边草丛,夙兴夜寐,争鸣唱和。个中缘由,就连陶儿的祖爷爷也说不清、道不明。

  陶儿的祖爷爷说过,两株古银杏树,左者叫崯,彪悍男儿,躯直冠阔,阳刚伟岸;右者叫瑾,清秀女子,枝繁叶翠,蕙质兰心。某朝某代,兵荒马乱,难民逃亡中原黄河一渡口,瑾的老母饥饿难耐,生命垂危,偶遇的崯冒死跳入沼泽,捕捉鳝鱼赠食,老人转危为安。随后,三人在黄河边上落下脚,崯、瑾即成了家。崯拓荒狩猎,瑾饲禽织锦,你恩我爱,孝老敬亲,衣食有余,阖家安睦。

  一年后,崯率领民众治理黄河泛滥,纵身跳入决口夯实木桩,不慎身陷漩涡,壮烈殉难。瑾孑然厮守墓冢,陪伴先夫英魂,默默地消逝丽质、韶华。

  十余载后,黄河安澜,民众返乡,扶老携幼,聚祭英烈,惊愕地发现,一具遗骸盘卧崯的坟茔边沿,颅骨紧紧贴着坟土,显得异常宁静、别样安详……忠烈、贞节,世间懿范!崯、瑾堪称“黄河儿女”!乡亲们屈膝跪拜,仰天长喟。

  随后,人们慷慨捐资,竭力筹劳,在黄河水退却的沙岗子上,将崯、瑾的遗骨合葬,并在墓地栽植了两株银杏树,一左一右,一雄一雌,冠名崯杏、瑾杏,以昭示后裔,感恩戴德,珍惜光阴,相望情义,守土尽责。

  这是故道的记载,是心灵的陈述。家乡人说,倘若考究,就在流金的季节、流金的故道,叩问金色的银杏叶儿吧!

  于是,我深深地俯首大地的温热、耳贴叶片的脉动,静静地、静静地聆听……

  于是,我听到了、我真切地听到了,来自亘古的、深邃的金声玉韵—

  银杏叶儿,复金黄了,时令正美!

  黄河故道,又闪亮了,家乡真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