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文亭

2019-12-18 14:23:49 来源:

  ●菏泽地名前世今生●

  成武县文亭街道办事处位于城区西部,2011年8月设立,时间并不长,但要说起“文亭”,却有着非常久远的历史。

  文亭街道的得名,是因为该辖区内有文亭山;文亭山得名是因为山上建有文亭。据清康熙《城武县志》记载:“汉高祖过鲁祀孔子,驻跸文亭,以武功告成,改楚丘为成武。”因此,文亭山可以说是成武得名的源头。

  文亭山现位于县城西北约一里的文亭湖中,地表高度约十余米,周边碧水环抱、绿柳滴翠。每当夕阳西下、红霞万朵之时,群鸦噪晚、波荡碎金,古木寒云与飞檐斗拱相映照,美不胜收,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来此击节唱和,这里的“云山夕照”自古为县内八景之一。据县志记载,孔子的弟子曾子与同门冉耕、冉雍、冉求曾经于此处登高会文,留下千古佳话,后人为纪念此盛事,在山上建立了宗圣祠纪念曾子,并建“会文亭”于祠前纪念此事,故而此山因亭而得名文亭山。汉初刘邦在此驻跸时,“时有五色云盖亭”,后人以为祥瑞,所以又称此山为“云亭山”。在刘邦驻跸文亭时,还发生了著名的“陆贾献书”事件,在历史上留下了传奇一笔。《史记·郦生陆贾列传》载:“陆生时时前说称诗书。高帝骂之曰:‘乃公居马上而得之,安事诗书!’陆生曰:‘居马上得之,宁可以马上治之乎?且汤武逆取而以顺守之,文武并用,长久之术也。昔者吴王夫差、智伯极武而亡;秦任刑法不变,卒灭赵氏。乡使秦已并天下,行仁义,法先圣,陛下安得而有之?’高帝不怿而有惭色,乃谓陆生曰:‘试为我著秦所以失天下,吾所以得之者何,及古成败之国。’陆生乃粗述存亡之徵,凡著十二篇。每奏一篇,高帝未尝不称善,左右呼万岁,号其书曰‘新语’。”因为陆贾的说服和献书,刘邦摒弃了原来马上治天下的错误想法,于是,刘邦转而东向,专门到曲阜祭祀孔子,揭开了汉代文武并用治理天下的序幕。据菏泽历史与中华古代文明研究会副会长、曹县原史志办编审徐子红先生考证,“陆贾献书”地就在文亭山。

  据考证,文亭山是一处古文化遗址,地面采集的标本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上世纪五十年代,曾于此开山取土,挖出战国和秦汉时期的墓葬多处,出土了青铜鼎、车马器等珍贵文物。清代时期,文亭山曾有一祠两亭,山为校场,作为练兵之用,后因战乱,建筑损毁。1964年,文亭山被定为县烈士陵园;1984年,在山上修建了仿古式烈士纪念堂;1990年8月,在山上左右前方修建了“会文亭”和“观武亭”两座仿古凉亭,两亭遥相呼应,至此,文亭山又名副其实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成武县一家酒厂曾出品“文亭老窖”酒,畅销一时。

  2015年,成武县在文亭山以西的湖心岛中建设了高46米的郁文阁,此阁内高九层,外观为五层,碧瓦雕栏,仿古代明堂辟雍格局,楼型方正,外环以清流。为纪念曾子于文亭山会文,阁内设曾子纪念馆,以弘扬孝文化为主旨,游人至此,不但可以登阁领略四季美景,还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中国古代文化。而且,与文亭山、文亭湖形成了“一山一湖一高阁”,湖、山、阁相映成趣的旅游景点,成为人们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张长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