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与巨野莲花御赐石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阳明与巨野莲花御赐石塔

2019-12-18 14:24:52 来源:

  刘谓磊

  在巨野县万丰镇侯堂王庄,竖立着一座御赐莲花石塔,据说这座古塔是隆庆皇帝御赐修建的,而石塔底座刻着的王守仁、王守仕骏马渡船征战图,历经四百多年风雨侵蚀,依然清晰可辨。

  王守仁,正是明朝大名鼎鼎的思想家王阳明,他与巨野到底有着何种联系?

  麦后时节,笔者慕名再次寻访这座莲花石塔,据侯堂王庄王氏御医“永盛堂”第十八代传承人王付安讲述,1527年王守仁出征两广平叛乱,进封新建伯;1528年去世后又被追封为新建侯,隆庆皇帝御赐了两座精美的百朵莲花石塔,一直威武耸立在侯堂王庄的王家老林。同时,追赠王守仁的祖父王刚、堂伯雅称“竹轩翁”的王伦两座圆头石碑、两座竹子图案石供台。

  王付安说,两座石塔原来都是9米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扫“四旧”时被拆除,当基石用去建了大队牛屋。2002年,王氏家族对散落的石塔构件进行收集、重组、保护,现在看到的石塔通高仅5米,由塔基、部分塔身及硕大的葫芦形宝顶组成。塔身上雕刻的竹节昂立,莲花千姿百态,均栩栩如生。据王家人介绍,竹喻指王守仁堂伯王伦;塔顶端的芽腰石葫芦,象征着王氏世代“悬壶济世”,而塔的底部,刻有王守仁和堂兄弟王守仕的骏马渡船征战图,画的则是王守仁和王守仕南方剿匪及“宸濠之乱”大战的情形。

  要知道,王守仁不但是历史上伟大的哲学家,他的军功也非同小可。据广东《兴宁县县志》记载,明武宗正德十四年(1519年),宁王朱宸濠发动叛乱,朝中大臣震惊不已。王守仁在堂兄弟王守仕都御史的大力协助下,迅速聚集各府县士兵,征调军粮、制造兵械船只,又大量招兵买马。在实施了疑兵之计后,王守仁率领组建的八万平叛大军,与宸濠所部在鄱阳湖决战,经过三天的激战,宁王战败被俘,“宸濠之乱”历时月余被平息。

  然而,平叛大功却没有得到武宗的认同。面对朝中复杂的情势,王守仁急流勇退,称病回乡,以避免卷入更多的政治事端。直到朱载坖(隆庆)继位以后,王守仁卓越的功勋才被肯定,追封为新建侯并御赐双塔双碑双供桌。

  王守仁,别号阳明。其实,王阳明的名字,早已暗示了自己祖居的位置。1522年,他的弟子王畿问老师的老家,王守仁深有桑梓之念,遥望北方,浓浓思乡之情溢于言表:“生于山阳郡(今巨野),恩于大明朝!”从此,弟子们亦称他为“阳明先生”。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故土难离”之说,谈到王阳明何故外迁浙江余姚,王付安说,听祖辈人口口相传的经过是这样的:1478年,王守仁的堂伯王伦在河北教书,听到堂弟王纯在朝里被奸臣诬陷出事,怕株连家族,就连夜赶赴老家山阳郡王庄(今巨野县侯堂王庄)。领着二弟王现、堂弟王华和堂侄儿王守仁及王守礼等人隐居南方(浙江)。虽然后来王纯被平反委以重任,但从此王家一直做事谨慎,为人低调。

  王付安说,1521年嘉靖元年,王守仁被皇封新建伯,向老家山阳郡(巨野)王庄报过喜。因王阳明的叔叔王纯在朝里出过事,那时交通闭塞,信息不灵,王纯虽早已平反,但老家族人并不知晓。王氏老家人弄不清是真是假,担心坏人使诈,谁也不敢冒杀头的风险接喜报。

  时光流逝400余年,但家族的血脉和情感很难割舍。今年5月,“永盛堂”第十九代传承人王效玺,在网上意外认识了南方王守仁二十世孙王殿坤。王殿坤发来了《王氏家谱》,这个家谱的序言只介绍了王阳明(王守仁)家谱世系是从第九世开始的,九世之上没有记载。其实,王阳明的九世以上先祖都埋在巨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