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 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雾 霾

2019-12-20 10:03:42 来源:

  □李固国

  早晨起来,天冷,雾霾大得很,十几米远的地方,就什么也看不清了。

  因去办事,我开着车,打开了四角闪,慢慢行驶在公路上。雾霾把窗玻璃打得湿漉漉的,视线更模糊了。没办法,我又打开了雨刷,吹起了暖风,心想:“安全才是最主要的!”

  前面出了车祸,警灯一闪一闪的,进行了交通管制。我把车停了下来,听指挥。路边站着一对五十多岁的夫妇,看样子是在等车,他们的头发都被雾霾打湿了,一绺一绺的,耷拉在额头上,甚至还有水珠滑下来。

  刹那间,我动了恻隐之心,打开车门,说:“你们两个坐到车上来吧,里面暖和!”他们看看我,犹豫了一下,那个男的说:“谢谢你老弟,我们在等公交车,按钟点,也该来了。”

  我说:“这么大的雾,公交车怕不运行了!”

  女的有点急,说:“晚了火车就麻烦了,提前几天预定的票呢!”

  见他们真有当紧的事儿,我也正好去菏泽,说:“我带你们一段路吧,顺便把你们送到那儿。”

  男的见我这么说,拉着女的就要上车。女的却一把拽住他说:“看你急的,还没有问价呢!”

  男的见她这么说,就问我:“老弟,搭顺风车需要多少钱?”

  “不要钱”,我说,“我就是路过那儿,举手之劳”。

  “那怎么行呢?”女人嘟噜着。他们不好意思上车了。

  此时,我才明白,他们都是老实的庄稼人,不想无缘无故占别人的便宜。我说:“拿个公交车费吧,就算给我加了点油。”他们这才上了车。

  我顺着车流,慢慢驶向了国道。太阳升起来了,雾霭也慢慢消退,但依旧看不多远;有的路段雾霭忽地变浓了,车不得不慢慢爬行。

  车上那对夫妇,紧绷着嘴,看着窗外,心里一定很急。那男的实在憋不住了,就和我聊天:“老弟,你几年驾龄了,看你车技挺高的!”

  我苦笑一声,真的想告诉他:“我刚拿到驾证,还处于实习期呢!”

  女的见我不语,就责怪男人说:“多嘴,人家开车呢,别打扰!”

  接下来,我们谁也没说话。他们两个急着赶路,一定心急如焚;我呢,是个新手,又碰到这么大的雾霾,小心翼翼,还打开了导航,做到万无一失。

  进入菏泽城区,太阳升高了,雾霭不那么浓了,车速也在不知不觉中高了上来。转了几个弯,我们就到了火车站。

  他们给我掏钱,可没有零钱,我说:“别耽误时间了,我把微信号给你们,加我好友,转给我红包就行了!”

  因时间关系,我帮他们从无人售票机那儿取出了票,又把他们送到入口处。在分别的时候,女人一直唠叨着说:“我们不会玩微信,等我们见到孩子,让他加你微信,给你发红包!”我笑笑,并没有当回事。

  过了一天,有人主动加我微信,我想起了那对憨厚的夫妇,就拒绝了申请。此时,我又想起了那天浓浓的雾霾,不管天气怎样冷酷无情,但愿留给对方的是信任和温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