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牌坊:沉重的孝义文化瑰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魏牌坊:沉重的孝义文化瑰宝

2019-12-25 09:54:41 来源:

  单县孝义文化的经典遗产——魏牌坊

  魏牌坊,顾名思义,为魏氏而立的“标榜建筑物”,单县境内现遗存三大牌坊之一,位于单县县城东部李田楼镇的魏牌坊村。

  初识魏牌坊,人们第一印象就是不如城区牌坊街的百寿坊、百狮坊那样精湛和大器,百寿坊、百狮坊也称朱家牌坊、张家牌坊,分别修建于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皆为节孝坊,是我国透雕工艺的代表之作,而魏牌坊呈现的是浮雕工艺,三坊工艺手法不尽然,但异曲同工之妙令人称奇,立坊之意震撼人心。

  在几位魏姓老者的带领下,笔者来到村东北角的“魏氏家祠”旁,见到了“土埋半身”“风蚀残年”的魏牌坊。该牌坊高约10米、宽约5米,四柱三廊,双狮瞠目而卧,通体飞凤浮云,为清代浮雕代表之作。

  牌坊中额刻有“旌表儒童魏君佐妻杨氏”,左右中额还分别刻有“饮冰茹雪”“模古范今”,立于“大清康熙六十年(公元1721年)五月”。年逾古稀的魏淑运老人说,魏氏族谱记载,此牌坊为魏氏十一世魏廷诚、魏廷敬、魏廷恕三兄弟为祖母杨氏而立,距今已有298年了,比著名的百寿坊、百狮坊还分别早44年、57年。

  据传说,魏君佐之妻杨氏年轻守寡,孝老养幼,为“‘感动单县’的最早之模范”。作为乡绅庄吏的魏氏三兄弟与单县官吏沟通,上呈山东巡抚,禀奏康熙皇帝,得以“准表”圣旨,特立坊“旌表”祖母孝道。

  原县史志办主任惠正法介绍说,宋至明清尤其重视节孝,家族中出了节妇孝子,是全家族的荣耀。立坊是我国古代统治者倡树德行的一种方式。历代王朝对所谓义夫、节妇、孝子、贤人、隐士等大加推崇,往往由地方官申报朝廷,获准后赐以匾额,由官府修建石坊,以彰显其名声气节。

  魏牌坊殃于“文革”浩劫,上顶被严重破坏,部分“部件”现散落于魏氏家祠园内的杂草丛中。魏淑运说,就在不久前,家祠东北角的水塔倒塌,盗窃者顺着缝隙而入,盗走了珍贵的立碑“圣旨匾额”。

  “多年来,我们魏氏家族想集资重修牌坊,但一直未能如愿。”魏淑运老人不无遗憾地说。

  魏牌坊是单县孝义文化的经典遗产。单县文化遗产保护者认为,目前通过县城老城区保护和开发项目建设,百寿坊、百狮坊已经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作为较之更“珍贵”的魏牌坊应该给予保护。有人建议把魏牌坊“解体”迁至正在建设的牌坊广场,“合体”后立于百寿坊、百狮坊一旁,三坊相映,定会蔚为大观。村民魏淑俭则希望政府和魏氏家族联手就地修复保护魏牌坊。

  结束采访时,笔者仍未见到《魏氏族谱》。魏淑运说:“现存最早的族谱为民国年间所续,之前有关立坊的记载或许湮灭。魏族后世应继承和发扬先辈孝老敬亲的思想品德,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