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都很爱,却一直在伤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明明都很爱,却一直在伤害

2019-12-27 10:39:23 来源:

  □沈碧琴

  SQ是公司新招进来的美容学徒,“00后”,一个小姑娘,看着挺乖巧,原以为有一个不错的家庭,后来经常听她抱怨爸爸妈妈。确认过她是亲生的,可在她口中描述的父母的举动,是那么不可思议。

  公司是一个传统文化公司,每年年底都要举办父母感恩答谢会,邀请每一位员工的父母参加年终晚会。SQ的父母也在被邀请的名单之中,可却没见她行动。

  一天上班,她出差回来,我又开始劝她给爸妈打个电话,邀请他们来参加答谢会。她支支吾吾地不说话,于是我就详细了解情况。她说发过信息了,可爸爸说有时间再看;没有联系妈妈,听爸爸说妈妈要照顾弟弟,也不来。看到她很失落,我很想安慰她,也很想见见这是一对怎样的父母,女儿在同一个城市上班,可他们却狠心不来看看。

  她突然拿出一条信息,说是妈妈给她发的。我认认真真地看了这条长达四五百字的手机短信息(微信早已互相拉黑了)后哭了。短信写的是从她出生开始,妈妈对她的关爱;后来迫于生计,到城里打工,又生了弟弟,只能把SQ送回老家由奶奶抚养,让SQ成了留守儿童;后来初中后,家庭条件好一些,才把SQ从老家接回来;可是SQ却变得很叛逆,很敌视父母,她觉得父母做的任何一个举动都像是爱弟弟,不爱她!写了她叛逆之后妈妈是如何心痛,连外公八十大寿都不回家看看,对她失望至极。

  看着这条短信,我的心情很沉重。我也身为人母,从这条短信中看到了她有多爱她的孩子,可孩子却一点也不理解她的那种悲痛。我也曾经不理解自己的母亲有多爱自己,直到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孩子,才发现哪一个母亲不是对自己的孩子无微不至地照顾呢,哪一个母亲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呢?

  我擦干眼泪,问SQ,你真的觉得你妈妈不爱你吗?而她眼里看到的短信,却是母亲对她的严格,对她的批评,对她的指控。

  可严厉严格的背后是寄托了多少期盼?说给她听的同时,也说给自己听。

  我找她要了她爸爸妈妈的电话,说帮她邀请。于是拨打了电话给她爸爸,爸爸说具体看时间。我再打给她妈妈,和她妈妈聊了至少一个小时。妈妈有所松动,说让来答谢会也不是不可以,但要让SQ自己回家和他们说。

  SQ却迟迟不肯动身回家,说自己害怕,不敢回去,离家出走已经一年多了,过年都没有回过家。第二天,我决定陪SQ一起回家,她的指导老师同行。

  于是我们准备了一些水果、一箱牛奶,一起去拜访他们。

  进到他们家中,我发现家里非常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她爸爸妈妈都是很勤快的人。他们比我们想象中的要热情,也准备了水果招待我们。我们介绍了公司,说了SQ在公司的表现挺不错的。看到她爸爸妈妈由衷地开心,同时他们也希望SQ能够回家住。

  陪着SQ一起回家,SQ似乎也没有了以前的担心,像个乖巧的女儿坐在妈妈身边。希望他们能突破自己,明明都很爱对方,可是却一直在互相伤害。如果能多理解,多体谅对方,那么SQ或许也不会走弯路犯错,而父母也不会一直担心。

  尽管她爸爸妈妈说家里还有个弟弟要照顾,不一定有时间,但年终感恩答谢会他们还是排除困难来到了现场。我和他们说,您的女儿已经慢慢在改变,努力变得优秀,您也要给她一个机会呀。

  当他们坐在台上,SQ给二老磕头时,他们都流下了感动的眼泪。那一刻,心连心……

  后来的工作中,SQ懂得了爱,懂得了体谅,她表现得更加出色了。

  现在反思自己,如果当时能够早一些发现SQ的困惑,或许能够早一些让他们冰释前嫌,早一天家和人安、其乐融融,也让SQ能够在工作中更加心无旁骛,更加有动力。

  而对待其他员工,我还没有去深入了解她们,也许当中也有很多需要帮忙的地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