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村”的绿色蝶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空心村”的绿色蝶变

2019-12-31 09:55:04 来源:

  “这一块原来就是空闲宅基地,2018年初,村委会联合苗木公司对空闲的宅基地进行绿化,这是最早栽植的一批苗木,明年就可以见到效益了。”日前,记者到巨野县田庄镇栾官屯村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王仰利指着村委会门前的一处小花园向记者介绍。

  小花园里,大叶女贞之下,栽植有月季,花园的东侧是沿穿村路统一栽植的冬青、紫叶李,西侧边角的镂空围墙用红砖精心堆砌而成。寒冷的冬季里,村里除了几条主街道的绿化,原本空闲的几十处宅基地摇身变成“小公园”,处处绿意盎然。

  栾官屯村2800多人,5000多亩耕地,人均不到2亩地。由于人多地少,村庄绿化率低。多年来,由于种地收入低,很多村民外出务工或经商,一些人甚至在外安家,很多房屋闲置多年,村庄慢慢成了“空心村”。

  “全村860多户,闲置危旧房就有150多座,大部分已经出现倒塌,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村容村貌。”王仰利说。

  经过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多次讨论,村里出台了治理闲置危旧房的办法,由村集体负责统一拆除旧宅,同时引进苗木公司栽植树苗,苗木收益由村集体、农户和苗木公司按照2:4:4比例进行分成。

  村两委对所有空闲宅基地特别是沿街的闲置宅基地,统一丈量、登记、造册,全程透明公开。有些空宅产权户担心绿化后村里把空宅收回,颇有思想顾虑。为了让村民吃下“定心丸”,拆除闲置危旧房前,村集体跟村民签了合同,明确治理后的宅基地仍归原村民所有。

  “我这块宅基地原来空着,柴草秸秆啥都堆放,去年村里给签了合同,宅基地还是我的,现在,俺一分钱没花树就给栽上了,不光环境好了,还能分红,多好的事。” 村民王文举说。

  眼看着多家空闲宅基地在没有任何投入的情况下变成了小公园、“存钱袋”,许多之前观望的村民也开始加入签订合同的行列。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29户村民签了拆除危旧房的合同,46处完成拆除并已栽种上苗木。

  在治理闲置危旧房的同时,村里还收回大量被乱占的“村头荒”,并进行绿化。2018 年以来,栾官屯村已完成空闲宅基地绿化 46 处,建设农村小游园 5 处,栽植大叶女贞、紫叶李、冬青等绿化苗木 2 万余株,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平方米以上。

  残垣断壁得到了有效整治,群众还多了一条增收门路,如今的栾官屯村,村里村外绿树遍布,多树种、多层次的村庄绿化格局初步形成,村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去年11月, 该村被省自然资源厅命名为“山东省森林村居”。

  栾官屯村积极探索出在残垣空宅上建成“共享苗圃”的新模式,将村庄绿化、产业增收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开展空置宅基地、农村小游园等公共绿地建设,大大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不到两年时间,栾官屯村从一个“空心村”成功跻身于“山东省森林村居”之列。

  行走在栾官屯村干净整洁、绿树环绕的街道上,三五成群的老年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一番其乐融融的场景。“真是想不到啊,俺村能变成现在这样,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就喜欢在街上转转。” 眼看着居住了70多年的村庄有了大变化,村民王作斌满心欢喜。

  “通过‘共享苗圃’,预计今年栾官屯村整体收益达 20 万元以上,其中村集体可增收 4 万元以上。”王仰利说。 记者 张 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