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菏泽准备这样干——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020年,菏泽准备这样干——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2020-01-02 09:14:32 来源: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力推进“四个突破”,打造“231”产业体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为实现2020年经济工作目标,我市将着力做好“扭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大力提高城市经营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坚决守住发展底线”六项工作。

  扭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市一产运行平稳,三产稳步提升,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工业。突破菏泽,重在突破工业。宏观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高度关注工业,千方百计稳住工业基本面,夯实工业这个立市根基,让有市场、有效益的高质量发展能跑多快跑多快。

  要盯紧经济运行,抓住稳企业这个关键,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及时为企业输送“养分”、补充“水分”,提振企业信心,促进健康成长。要盯紧债券基金,树立“把好钢用到刀刃上”意识,确保把投入的每一分钱都像“钢珠掉到铜盆里”那样当当作响,决不能只见投入、不见产出。要盯紧税源产业,狠抓税源产业项目建设,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来培育,尽快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效益。要盯紧项目建设,把重大项目作为培育打造“231”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

  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短板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菏泽最大的短板在乡村,最大的潜力也在乡村。市委把乡村振兴作为全力推进的“四大突破”之一,就是要努力缩小差距,把乡村振兴这块短板补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菏泽贡献。

  要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产业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支撑。目前,我市农村产业发展存在层次低、效益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乡村就没有活力。要在统筹抓好特色农业、田园综合体、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流通等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和叫响一批乡土品牌。要打好“电商”牌,大力扶持发展淘宝镇、淘宝村、淘宝户,把过去的“小米+步枪”变成“小米+电商”,给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要补齐人居环境的短板。持续抓实抓细抓牢,开展好七项专项治理行动,彻底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加快研究制定具体整治标准,在每个乡镇打造样板村、样板户,逐步建立起长效机制。

  要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省委提出,今年要完成县域村庄布局专项规划,村庄规划实现应编尽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对接,稳妥推进合村并居,优化村庄布局。要提高农村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统筹用好各类资源,切实解决农村基础设施不配套、服务设施水平低等问题。

  要补齐乡村治理的短板。目前,我市农村社会治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要突出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头雁工程”,优化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积极创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大力提高城市经营管理水平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随着菏泽城市建设和发展层次的不断提升,我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也进入内涵发展、品质提升的阶段,必须把加强城市管理和经营提升到更加重要位置。

  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提高城市规划能力和水平,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构建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转变城市经营理念,探索更加合理科学的经营模式,推动土地利用方式由规模扩张向效益提升转变。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了诸多民生举措,强调要把保障基本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认真落实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黄河滩”,聚焦“病弱残”,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影响脱贫质量的关键问题;加强动态监测,确保因病因灾返贫人口得到及时救助;加快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村台安置社区建设,让滩区群众如期实现百年安居梦。要持续增加群众收入,采取一系列惠民举措,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大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市把营商环境作为今后重点抓的“四个突破”之一,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三年突破计划,营造尊商、亲商、爱商、惠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置身事内,躬身入局,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要树立市场化意识,破除“官本位”思想,大刀阔斧冲破行政化的传统禁锢,充分认识市场、尊重市场、利用市场,只要法律法规未禁止的领域,必须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进入。

  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容缺审批”等模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加快建设诚信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做到重信践诺。

  要严查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影响投资环境,只有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协力,菏泽的营商氛围才浓、营商环境才好。各级各部门要注意广泛征集企业的意见建议,深挖营商环境中的问题,找准病症、靶向治疗。要发挥好新闻媒体的作用,不定期曝光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企业和企业家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

  坚决守住发展底线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坚决守好发展的底线红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排查潜在风险隐患,及时掌握系统风险底数,准确预判风险发生态势,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入推进“破圈断链”,大力整治净化金融环境,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维护良好金融秩序。

  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九场”标志性战役,抓好企业废气污染治理,加快推进污水收集处理、河道综合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等工程,搞好农业面源综合治理,全力打造蓝天碧水净土的生态宜居环境。

  要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压紧压实党委领导责任、政府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岗位责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