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扼于风雪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扼于风雪

2020-01-06 15:40:0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王宁宁

  “一下子收到大家这么多捐款,我十分过意不去。说实话,家里还不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大家如此帮助,我真的很感激。”1月5日,面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菏泽牡丹应急救援队队长李庆磊如是说。

  李庆磊和菏泽牡丹应急救援队是平民英雄,一次次在救援和公益中书写着别样感动,被亲切地称为“民间110”“不穿军装的消防队”。

  1月3日,牡丹晚报微信公众号报道了李庆磊的遭遇:一对儿女双双查出患重病。他跑遍大小医院,大夫束手无策,医药费用高昂、救治希望渺茫。面对当下,他心中五味杂陈:他参与过数不清的救援,可轮到救自己的孩子时,他这个做父亲的却力不从心了。

  李庆磊的事迹感动着菏泽人,连日来,十余万人关注此事,数百名网友留言点赞为其助力。“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扼于风雪”,这句话在菏泽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刷屏,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爱心接力温暖了整座菏泽城。

  祸不单行,儿女双双患重病

  1月3日,在李庆磊家,看上去,这位刚从外地多家医院奔波返回菏泽的汉子,比原来消瘦了许多。

  李庆磊在厨房忙着为女儿做饭,热情地招呼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落座。

  不想让女儿知道病情,这位细心的父亲一边为可爱的女儿扎辫子,一边哄她吃饭。

  待女儿回到卧室,双眼已经泛红的李庆磊才道出连日来的困惑。

  49岁的李庆磊有一儿一女,儿子李好(化名)22岁,女儿李果(化名)8岁。2019年3月,刚参加工作的李好在入职体检中查出肾小球病变。“检查时发现尿液中蛋白质含量偏高,就立刻到齐鲁医院检查,后来陆续到省立医院、北京301医院、南京东部战区总医院等多家医院检查,确诊为肾小球系膜增生性病变。目前发病原因还无法确定,做了基因检查,可能是基因变异,治疗难度很大。”李庆磊说。

  患此重病,无论是对22岁的李好,还是对这个和睦的家庭,都是不小的打击。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李庆磊夫妇不断带着儿子四处求医。

  屋漏偏逢连阴雨,儿子的病情尚无任何好转迹象,2019年8月,李果总感觉腿痛,加上总是流鼻血,被带去医院检查,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同样辗转多家医院,却依然无法查找病因。大夫提醒说,如果病情恶化下去,将造成骨髓造血衰竭。

  “女儿还小,我们没告诉她病情,她也比较乐观,在天津一天抽30管血,还依然开朗。可是,看到孩子这么遭罪,我们很难过。”说起这些,李庆磊一度哽咽。

  家庭蒙难,他还能心系救援事业

  作为菏泽牡丹应急救援队队长,李庆磊的救援事迹,不少菏泽人听说过。

  无论是寒冬腊月、盛夏酷暑,还是阴晴昼夜、雪雨风霜,无论是暗流汹涌、水流湍急的黄河,还是充满漩涡、乱石尖锐的水库,只要有溺水事件,他总能带队赶赴现场。多年来,他直接下水救人多达30多次,带队救援上百次,参与救援更是不计其数。

  但是,李庆磊的家庭情况,外界却知之甚少。

  李庆磊在银行系统工作,为了参与救援,主动申请从业务科室调到保卫科,夜晚守仓库,白天在赵王河巡逻;他自费接受培训,自费购买救援装备,自费救援,把自己的私家车当成救援车,经常在救援中受伤挂彩、被水草尖石滑破手臂;他从1993年就开始了义务救援,2002年曾带着年幼的儿子深夜赴东明长兴集等黄河大堤参与救援,夜宿黄河滩;他年年看望孤寡老人、常年捐助贫困学子、孤寡老人、肾衰竭家庭……

  因为性子要强,儿女患病的事情他一直没有对外声张,救援队的同事开始也都不知晓。

  2019年10月的一天,李庆磊恰好在菏泽,接到了救援求助,是牡丹区马岭岗的一起溺水事件。二话没说,他就赶赴现场,参与救援。

  给孩子治病要东奔西跑,李庆磊需要向单位请假。直到最近几日,单位同事知道了他家的事,送去了慰问金,救援队的队友们才知晓了他家的遭遇。

  这半年来,外界不知情时,李庆磊依然挂念救援工作,甚至参与各种救援和公益事业。就在2019年12月,他还雷打不动地到血站献血。“正好可能赶上急用血,血站打电话问能不能去,我就赶紧去了,肯定是有病人急用。其实,如果没有事,我基本每个月都捐,我女儿患的是血液疾病,我更理解需要血的重要性,献血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李庆磊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李庆磊的妻子在乡镇供电所工作,夫妻二人收入一般,救援和公益所用钱财均是节省下来的,每年至少一两万元。如今,家庭蒙难,医药费成为他们战胜磨难的第一关。

  “女儿在天津住院时,一天花费两万七,这几个月,已经花费了20多万元。目前,我们节省开支,东拼西凑,还能应付。听医生说,儿子的病发展下去要换肾,女儿需要骨髓移植,后面的医药费才是无底洞啊。”说到痛处,硬汉难免落泪,但看到女儿从卧室里走出来,他又强颜欢笑,“在家发愁也没什么用,生活还得继续。”

  援助“落难英雄”,爱心温暖菏泽城

  李庆磊的遭遇经本报微信公众号报道后,网友、市民、爱心团体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落难英雄”爱心助力。一场自发的爱心接力,温暖着李庆磊,让他对生活重燃信心。

  “从1月3日开始,我的电话和微信就没停,亲戚朋友之前都不知道此事,现在看到消息都打来电话关心,还有很多陌生网友联系捐赠。”李庆磊激动地说,“捐款的人有同事、同学,还有孩子的同学、家长、老师、一些不愿意留下姓名的朋友。”

  因为微信有好友数量限制,很多热心网友不愿意占用好友名额,没等李庆磊回复感谢,捐赠完就直接删除好友了,以方便后面的人添加。

  李庆磊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有一位网友,自己患病还给他捐助,他拒绝了这位网友的捐款。他说他会一一记下捐款者的名字,如果这个钱最后没用上,一定要还给这些好心人。

  在李庆磊的支付宝中,也有很多不知名的网友在默默捐助。因为支付宝不需要加好友就能直接转账,捐款一直在持续,截至目前,捐款数额已经超过60万元,在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稿前,仍有不少网友在奉献自己的爱心。

  “一下子收到大家这么多捐款,我十分过意不去。说实话,家里还不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大家如此帮助,我真的很感激。”李庆磊激动地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