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菏泽贡献——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委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菏泽贡献——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委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2020-01-07 09:38:39 来源:

  本报评论员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省委书记刘家义明确指出:“全省区域发展最大的短板在菏泽,菏泽发展最大的短板在乡村”,要求我们以乡村振兴为突破,以优质高效、绿色生态农业为主导,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鲁西崛起的新高地。我们必须聚焦提升菏泽后发力,把乡村作为最迫切、最有效的突破口,正视现实,激活内力,补齐短板,大力推进“五个振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菏泽贡献。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必须加以夯实,让产业兴旺贡献综合效应。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放在首位,借鉴推广张家港市永联村产业发展模式,加快20个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以企带村、以工促农”,深化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让农民真正从产业链增值中得到实惠。充分发挥牡丹、芦笋、山药等特色优势,打造一批“土字号”“特字号”农产品品牌,创建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坚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力度,力争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到50%以上。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提升行动,着力打造智慧农业。

  激活强镇带动这个引擎。坚持把重点镇作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落实好支持重点镇发展的15条意见,突出工业立镇、工业强镇,培育壮大财源型特色优势支柱产业,集中资源、全力支持首批确定的15个重点镇快速发展,为全市镇域产业发展和小城镇建设趟出路子、树立样板。

  抓好“两新”融合这个关键。坚持把新型农村社区与新型小城镇融合发展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大创新举措,拓宽融资渠道,管好用好土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财政补贴等指标收入及银行政策性贷款,加快试点进度,确保如期交房,真正让农民得实惠、建设可持续。提升建设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努力实现“20有”目标。稳妥有序推进合村并居,加快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确保明年完成土地增减挂钩4万亩以上。

  突出环境整治这个抓手。坚持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实施“全域规划、全域整治”,严格落实网格责任,切实抓好环境卫生、生活污水、村容村貌等七项治理行动,以扎实的整治成效,彻底扭转“脏乱差”局面。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具体整治标准,打造一批样板村、样板户,构建“三生三美”融合发展新格局。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坚持把巩固脱贫成效作为重中之重,紧紧扭住“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这个关键问题,聚焦持续提升脱贫质量这个核心指标,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全面验收。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加大专项审计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健全机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推动扶贫车间转型升级,积极推广防贫保险经验做法,完善兜底保障性扶贫,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稳步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加大工作力度,保证工程质量,力争明年基本完成28个村台社区建设和6个外迁社区搬迁,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