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途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定陶区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途径

2020-01-08 10:06:45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刘卫国 通讯员 宋 爽)近期,定陶区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途径,引进垃圾环保发电项目,将垃圾分类处理,将所产肥料返至蔬菜种植大户,将沼气焚烧进行发电,将固体残渣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将废液引入渗滤液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让乡村更美丽,助力乡村振兴。

  “绿色的那个桶装的是咱家平时能卖钱的东西,叫可回收物,红的那个桶装的是不能卖钱嘞,叫不可回收物。”贯穿整个村的“村村通”大喇叭在大张楼村响起,教村民如何垃圾分类,这成了大张楼村每天的“必修课”。

  “过去俺把垃圾直接往垃圾桶一堆,并不是为了省事,而是俺根本就不知道啥是可回收垃圾、啥是不可回收垃圾。现在政府天天在喇叭上给俺说,俺也知道了这样做既能换钱又卫生,为啥不这样做哩?”来到大张楼村村民刘美荣家里,记者发现,过去把菜叶、蛋壳、垃圾袋、沙土、草木灰等垃圾随便一堆放在院子里的情景如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同的垃圾分别放到了院子里,随后又分别扔到了胡同口的垃圾桶里。

  “对于积极进行垃圾分类的村进行表彰鼓励,对于积极性不高的村提出批评。通过系统的宣传引导,让村民逐步摒弃了过去的陋习,养成了目前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对于保持农村卫生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马集镇环卫办主任苑蒙说。

  垃圾天天产生,越来越多,该怎样解决?定陶区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了垃圾发电项目。

  1月3日,总投资4.5亿元、由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环保发电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土建主体工程、冷却塔底板混凝土浇筑等已经完工。

  项目牵头推进责任单位定陶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正和项目总协调人林帅商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该项目主要采用焚烧的方式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可最大程度地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不但处理了生活垃圾,而且还可利用焚烧热能发电。

  林帅一指王建华对记者说:“我们‘天天见’。区委区政府的‘包保’领导从早到晚泡在项目现场为我们服务,真的很感动。”

  王建华说:“区委、区政府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帮联、指挥部会战、定期督导调度工作机制,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坚持早7点晚7点一线工作法,全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定陶区依托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处理站,与深能环保公司深度合作, 建设一座农村各类废弃物综合处置场,处置范围包括可沤垃圾、农村秸秆、餐厨垃圾、厨余垃圾、人蓄粪便、市政污泥等,分板块进行分类处理。同时,将各类农业废弃物的前端收集、运输环节进行完善,分类别建立收运体系。其中,农村可沤垃圾计划采取固液分离、厌氧发酵、微生物制肥、沼气净化等程序,将所产肥料返至蔬菜种植大户,将沼气焚烧进行发电,将固体残渣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将废液引入渗滤液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既解决了资源化利用问题,又解决了废渣废液的处置问题,杜绝了二次污染,彻底解决定陶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末端处置及面源污染问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