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保险公司不得随意停售在售短期健康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银保监会:保险公司不得随意停售在售短期健康险

2020-01-08 10:45: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记者7日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向各人身保险公司、各财产保险公司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发《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不得随意停售在售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

  相关人士指出,从整体来看,通知旨在规范短期健康保险的产品销售、运营以及定价,增加产品透明度,以避免侵害消费者利益。

  剑指短期健康险乱象

  短期健康保险是指向个人销售的保险期间为一年及一年以下且不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的健康保险产品。

  一位险企人士指出,目前,很多短期健康险产品在设计时没有严格遵守精算原则,盲目跟风设计。一些产品卖得好就卖,卖不好就停售。一些短期健康险产品无限扩大保障范围。

  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开发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应当在保险条款中对保险期间、保险责任、除外责任、保费缴纳方式、等待期设置、宽限期设置、保险金额、免赔额、赔付比例等进行清晰、明确、无歧义的表述。

  在规范停售方面,通知提出,保险公司不得随意停售在售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停售短期健康保险产品的,应当将停售的具体原因、具体时间,以及后续服务措施等信息告知保险消费者。保险公司主动停售保险产品的,应当至少在产品停售前15日披露相关信息。保险公司因产品设计存在违法违规等问题被监管机构责令叫停的,应当于监管叫停之日起3日内披露相关信息。保险公司对已经停售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应当及时清理注销。保险公司对已经停售产品进行重新销售的,应当向监管部门重新审批或备案保险产品。

  通知还提出,通知印发前已经备案销售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应于2020年6月1日前停止销售。

  产品定价以经验数据为基础

  通知还对短期健康保险产品的定价、销售等方面进行规范。

  “目前,健康险市场增长最快的两大险种百万医疗险和终身重疾险的产品费率已发展到极致。”一位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如果继续一味低价竞争,市场会越做越小。

  通知要求,短期健康险产品定价所使用的各项精算假设应以经验数据为基础,不得随意约定或与经营实际出现较大偏差。

  保险公司将短期健康险开发设计成主险产品的,不得强制要求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主险产品的同时,必须购买该公司其他产品。保险公司将短期健康险开发设计成附加险产品的,应当明确告知保险消费者附加险所对应的主险产品情况,并由保险消费者自主决定是否购买该产品组合。

  险企开始调整产品结构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通知下发后,多家险企开始着手调整产品结构。

  相关人士指出,短期健康险占比很低,但应该防患于未然,保险公司应正确迭代产品。

  健康险目前整体上尚存一定利润空间。银保监会相关人士近日指出,力争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力争到2025年,为参保人积累6万亿元养老保险责任准备金。

  天风证券分析师指出,按照上述目标测算,2020年至2025年养老、健康险复合增速为20%左右。健康与养老产品及服务将成为养老保险体系重要着力点,巨大市场需求和持续政策支持,将促进商业养老保险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程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