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科技创新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一创新驱动助力菏泽实现“后来居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科技创新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一创新驱动助力菏泽实现“后来居上”

2020-01-09 09:26:40 来源: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我市科技系统紧紧咬住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68家,成为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区域竞争力生力军。

  贾忠丽是菏泽开发区经济运行办副主任,2019年,她经常走进辖区企业,宣传国家经济政策,鼓励企业做好自主创新工作。菏泽天宇锂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交通集团与中南大学的合办校企,非常注重科技研发、资金投入及高技术人员引进,强化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申请,并且加强工程实验室建设。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为培育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市科技局和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的工作人员经常去企业指导技术创新工作,并通过联合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科技优惠政策培训班,给予业务指导和工作协调,使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

  山东玉皇新能源公司作为一家“老牌”高新技术企业和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首批优选项目,其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国内专利134项,备案企业标准11项,企业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省级石墨烯工程实验室、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都是该公司收获的荣誉。

  “自公司成立以来,玉皇新能源致力于石墨烯、锂离子电池及电池核心材料科技研发与创新突破,以打造‘百亿产业园’为发展目标,力求成为新能源领域的发动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企业对科技创新高点定位和研发投入密不可分,更离不开科技部门的悉心培育。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有21家企业进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28家企业进入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2019年17家企业被列入高企拟认定名单,这是科技部门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培育扶持结果。”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

  而国九堂山东阿胶、山东德通科技等9家高新技术企业也入选名单,彰显了高新区企业强大的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实力。

  数据显示,全省2019年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中,我市116家企业参与认定工作,81家企业列入名单,同比增长72.08%,拟认定数量创我市历年之最。2019年底,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量达到168家。

  市科技局局长杜岩告诉记者,针对我市科技企业“量”少“体”弱、科技创新资源短缺等情况,2019年,为了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科技系统积极联合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搞好协作配合,扎实推进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目前,219家企业成功入选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积极推动了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建设。

  为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提高企业调结构积极性,我市科技部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119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实2018年度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额19316万元,36家获得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360万元,270家落实2018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资金,研发投入达10.8亿元,同比增长129.76%,帮助169家企业争取省开发补助资金2783.52万元。

  为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持续扩大,在今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部署会上,杜岩要求,市科技局将继续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深入挖掘有潜力科技型企业进行申报。做好指导工作,力争在全面掌握县区科技型企业的基础上,进行再摸底,重点摸清“四类企业”,主动和财税部门沟通协调,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力争在现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基础上实现新突破。记者 周天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