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企业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

2020-01-11 10:56:44 来源:

为企业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

—— 市市场监管局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纪实

菏泽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送法进企业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殿彬、二级调研员马全国一行走进山东阳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纾困解难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魁一行查看中粮艾地盟粮油工业(菏泽)有限公司设施设备运行及企业生产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魁一行深入步长制药调研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庆带队到山东天久集团公司调研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海燕,党组成员杨晓锋带队深入企业开展纾困帮扶工作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现场

面对发展竞争日益加剧的内外环境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及时推出《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15条》,公开承诺“走进市场监管门,无须找熟人”,创新推行“两不罚”,同步实施知识产权、广告拉动、小微企业“双升”三大战略,在全省率先开展“助企护企”活动,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政策高地、助商环境服务高地,得到市委书记张新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的批示肯定。这是该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不忘初心、担当作为、争创一流业绩的全面检验。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谁先完成新旧动能转换、驰进高质量发展轨道,谁就能在未来发展竞争中赢得先机。面对企业发展中的技术、融资等一道道难关,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召开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会,发出全力协助企业渡难关、解难题、促发展的动员令,要求全系统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供企业所需,决心精准发力,打通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坚持与企业共奋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提前介入强指导、盯在一线抓项目、走进企业解难题、全程跟踪抓帮扶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

培优扶强: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更新观念,创新思路,从大处着手,全面优化服务环境,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对内建立培优扶强计划,对外加大医药企业招商引资服务机制,全力推动了全市医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赢得了企业的赞誉、政府的重视和群众的拥护。2019年1至10月份,全市生物医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37%、22.05%,已发展成为全市盈利水平最高、效益最好、持续发展能力最强的一大支柱产业。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魁表示:“监管就是服务,奋力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构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为人民群众生产出更多科技含量高、疗效好的药品,就是最好的监管,就是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助推菏泽经济占领科技高地!”

苏州二叶制药是国内制药企业中青霉素类及头孢菌素类产品最多、剂型最全的产业实体之一。2017年,因为企业发展受限等原因,苏州二叶打算将青霉素类产品搬离苏州。

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生产监管科科长王静介绍:“得到这个信息之后,我们局积极跟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并多次与复兴医药集团苏州二叶投资方进行洽谈沟通,多角度、多层次提供了很多政策上的优惠,以及法规上、技术上的一些支持。”

苏州二叶集团最终被菏泽监管部门的诚意所打动,2017年7月,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在定陶区润鑫化工产业园成立,整个青霉素类产品“搬家”菏泽。

新公司成立了,一切都进展顺利,可就在项目即将开工建设的时候,化工安全生产八条措施出台,新上和搬迁项目必须进入化工园区,搬迁项目被迫停滞。在这个关键时刻,市市场监管局为保障项目的顺利落地,邀请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设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提前谋划医药化工园区建设。

“得知了政策的变化之后,我们积极与企业沟通,邀请了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营所的专家进行规划,使生物医药产业园得到了审批。”王静说。

经过各方努力,2018年5月16日,产业园区获得山东省政府批复。同年6月,山东二叶制药年产3亿支青霉素类注射用无菌粉针剂和500吨青霉素类无菌原料药项目正式启动,预计年产值约28亿元,能为我市每年提供3亿元左右的税收。2019年,苏州二叶制药完成上市许可持有人申报。

正是菏泽市场监管部门的主动服务、积极作为,推动医药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多家企业实现由粗放型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2019年,万通药业、石药集团、神威药业、北大国杰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方明药业盐酸克林霉素通过一致性评价,苏州润泽制药完成上市许可持有人申报,复星二叶青霉素生产基地即将建成,步长制药顺利取得全国独家中药——“龙珠平亢丸”药品批件,睿鹰制药哌拉西林原料药成功打开美国市场。2019年8月,步长制药、睿鹰制药分别荣登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睿鹰制药4.0智慧医药产业园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成长型数字经济”医药园区。

目前我市医药企业已涵盖了中药、西药、原料药、保健品、医疗器械、制药设备等十大门类、千余个品种,形成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等整个产业链条。

提升行动:帮助民营企业打造质量体系

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民营企业质量提升行动。与传统提升行动不同的是,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为企业提供帮助,着力从企业监管者向企业帮扶者转型,帮助企业提升整体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山东银香伟业这家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先后邀请国内、国际专家到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培训,完善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管理素质。为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我们还积极协助企业强化实验室建设,增加检验设备及检验人员。”市市场监管局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科长孙西聚介绍。

山东银香伟业的奶源曾经是分散在各地的个体奶农。在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下建设质量体系之后,公司开始自己进行奶牛养殖,从奶牛的饲料一直到产品包装进行全流程把控,确保所有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

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说:“我们的产品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主要原因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我们的企业进行驻厂服务,且服务非常到位。”

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运用区域整治、标准创新和质量升级措施,培育典型示范区域和项目,积极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促进了产品质量整体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开发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帮助166家民营企业注册完善强检计量器具信息系统,提供网上免费约检;引导、帮扶12家民营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组织10家民营企业免费参加省级以上质量管理培训。

截至目前,我市共组织申报省优质产品基地9个、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22家,已有110多家企业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和浪潮集团达成质量链建设战略合作意向,上链企业47家,在全省率先实现质量链落地县区全覆盖,真正确保了从源头到餐桌的全流程监管,民营企业质量提升行动成效显著。

“双升”战略:助推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我市民营企业比重大,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我市的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市民营企业总体进入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发展阶段。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推出“实施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15条(以下简称15条)”,全面开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新境界。

山东大树达孚特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岭说:“2011年公司落户菏泽时遇到了问题,一个是车间设计当中遇到一些数据、质量控制点等问题,再一个是新招聘员工食品加工的基本素质需要学习培训。”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魁说:“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蝶变期,必然遇到资金、技术等难题,急需政府部门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我们局出台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15条措施,目的就是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轻装上阵。15条措施中的‘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就是帮助企业‘管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同步升级,实现提质增效,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为了帮助像李玉岭这样的企业家,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参与到企业的前期建设中。在车间设计环节,为企业提供数据标准,帮助企业在车间竣工时实现一次验收,大大减少了建造成本。同时主动联系食品科研机构和科研专家,帮助企业进行产品研发、员工管理培训,企业的管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得到了升级。

据悉,为了提高李玉岭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开发结构,市市场监管局利用自身优势与中国能源大学18位教授“联姻”,共同研发企业产品,解决产品制作工艺、技术方面的问题,使他们新产品的研发包括产品品种增加了很多。

经过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与帮扶,现在,李玉岭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了一家大规模的食品生产企业,客户从原来的小型冷饮门店,变成了香飘飘、优乐美、康师傅等多家大型企业的原料供应商,产业结构升级明显。

李玉岭动情地说:“自市市场监管局帮扶后,企业产品从原来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70多种。通过工艺优化和产品方案优化,我们的整个生产成本比原来减少了20%。”

市市场监管局正持续推动“民营企业‘双升’战略”。积极争取全省4期、131名小微企业家在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4个大学进行培训,使大家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目前,全市已引导支持个体户升级小微企业454户,新发展股份公司124户, 推动小微企业在省内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11户,直接融资2亿多元。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15条措施初见成效。

同时,该局积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菏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新抵押登记系统,为国润生物、航毅新能源等9家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助企融资10.94亿元。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利用抵押登记融资平台,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指导企业通过动产抵押等渠道融资,解决企业因融资难导致的持续性发展难问题。2019年,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9起,融资主债权金额达45.5亿元。

张魁介绍道:“创新出台‘15条’,是践行初心使命、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我局将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发力,积极作为,坚决把15条措施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新局面。”

品牌兴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主动帮助、引导企业注册商标,让企业从源头上解决品牌侵权问题,让产品的“口碑”配得上“品质”。

山东天久实业集团公司总裁张钊介绍:“我们集团是菏泽的一家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产品出口20个国家和地区。凯瑞玛商标被不少企业侵犯,对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面对企业发展时遇到的难题,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2019年10月,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在天久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时,发现公司没有进行国际注册,就积极帮助企业填报马德里国际注册申请表,并积极地向国家局、国际注册处联系。

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经帮助天久集团注册了马德里国际注册12件,在2019年11月,又帮助该集团的“凯瑞玛”商标申报了中国驰名商标,有效地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张钊满脸喜悦地告诉记者:“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公司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和品牌意识,2015年公司销售收入4.5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已经突破了10亿元大关。”

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引导企业申报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专利项目。2019年11月,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和山东玉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是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同时启动了两项省级专利导航项目,我市推荐的山东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智能柔性组合装备制造项目”和山东绅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眼科诊疗药物的研究与开发专利导航项目”通过了省市场监管局的审核,分别获得省级资助资金20万元,两个专利导航项目已于2019年11月底启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数据通报显示,2019年1至9月,我市商标申请16623件,同比增长23.33%;新注册商标13726件,同比增长84.09%;有效注册48957件,同比增长17046件、增幅53.42%。我市专利申请600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36件,同比增长8.4%。“菏泽智造”“菏泽品牌”正在菏泽这片创业的热土上蓬勃发展。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片)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