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宜国: 立足乡村舞台,唱好振兴大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宜国: 立足乡村舞台,唱好振兴大戏

2020-01-13 10:17:06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作为基层干部和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是认真为人民办实事,与老百姓保持密切联系,知道老百姓最关心什么,最迫切希望解决什么问题。”近日,在巨野县田桥镇两新“融合”试点村王土墩村,正在走街串巷探访民情的镇党委书记王宜国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自2016年8月王宜国任巨野县田桥镇党委书记以来,该镇在巨野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居第一名,先后获得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省级文明镇、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及市县级荣誉30余项。2018年12月,田桥镇被纳入菏泽市“两新”融合发展试点乡镇。2019年11月,田桥镇被选定为全市重点镇。这是王宜国带领全镇人民扎实苦干、勇于开拓交出的成绩单。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王宜国曾历经多个乡镇多个岗位的锻炼,农村基层工作经验颇丰。在他担任镇党委书记三年期间,田桥镇农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全镇呈现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上任之初,他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挤出时间,3个月内走遍田桥镇27个行政村以及各部门、企业,通过与党员、干部谈心交流,与群众、职工拉家常、谈体会,主持召开座谈会32次,摸清社情民意。经过多番调研与考量,王宜国和班子成员为田桥镇制定了“三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年度实现规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工商税收达到1亿元以上”的奋斗目标,初步确立“农业立镇、工业强镇,拉长煤化工产业链条,打造能源生态镇”的发展思路。

  “我们企业之所以在田桥镇这里建分厂,除了这里便利的交通、优越的经商环境,我感觉主要还是咱们的政策给得实在,王书记的个人魅力也非常大。当初王书记为了让这个分厂设立,没少到访总厂。”巨野鑫磊箱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分厂目前主要是给迪拜加工一些高档服饰包装盒,订单量非常足。经过这一年多来的试运营,总厂对我们分厂非常满意,准备再盖几个厂房,再新上几条自动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

  身为领路人,王宜国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田桥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他倾注大量精力奔波在招商引资的路上。近两年,田桥镇新上过亿元工业项目13个,总投资38亿元,其中包括恒伟化工14万吨LNG、宝舜蒽油加氢、万山集团1万吨纤维素新材料等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同时在他的坚持倡导下,铁雄新沙能源公司先后投资8.2亿元兴建了干熄焦余热发电和废水氧化、中水回用、烟气脱硫、煤场全封闭防风抑尘装置等环保技改项目,目前该公司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环保标杆企业。

  心系民生,担当作为

  行走在田桥镇王土墩村大街上,记者看到,宽阔的乡村大舞台,干净整洁的道路,高标准的绿化随路延伸……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王土墩只是田桥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我们投资900余万元,打造了朱烟墩、王土墩、段庄3个省级美丽村庄,纪庄、王楼2个市级美丽村庄,绿化、硬化、美化以及下水道、广场、花园等硬件设施得到全面加强。今年正在打造车庄、东祝、西祝、泗兴屯等美丽村庄。”王宜国向记者介绍。

  多年来,田桥镇驻地仅有一条东西大街和半条南北大街,南部是327国道和新石铁路,东部是高新化工园区,北部和西部压煤,城镇建设一直是该镇发展短板。“上任之初,我发现田桥镇全境交通问题非常不利于发展,而且城镇分布也存在着相当多的弊端,为此我亲自跑了好几次山东省建筑大学规划设计院、祥麟规划设计院,让他们帮忙给勘察设计,果断调整了城镇建设规划。”王宜国说。丁庄村是首个拆迁村,从调查摸底、入户丈量、房屋评估到政策宣传、安置补偿协议签订、腾房交钥匙、旧村拆除等每个环节,王宜国都精心谋划、吃住在村、昼夜加班,反复研究定方案、定措施、解难题,制定签订协议、腾空交房、安置费等奖励措施。“丁庄村从动迁开始,10天就完成了整体和谐搬迁。”王宜国说。

  2017年4月,田桥镇执法队在王楼村调查违规建房工作中,遭到不明真相群众围堵,王宜国闻讯后立即奔赴现场,耐心向群众讲清道理,避免了事件升级。第二天,在县城管局支持配合下,依法拆除3处违规建房。在环保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中,他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一个月内取缔散乱污企业4家,拆除燃煤锅炉27个,关停养殖场60余处,清理河道内构筑的鱼塘87处、拦河渔网9处。

  凭着敢闯敢干的韧劲和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王宜国带领全镇干部职工,在城镇建设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投资1.8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中心集贸市场综合体9栋门市楼已交房,3栋正在装修;投资6000万元的田桥商贸城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镇牢牢把握入选全市“两新”融合发展试点乡镇的机遇,大力推进新型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步伐,先后完成了丁庄、姚店、田桥北隅、西北隅、陈庙村整体搬迁,占地500亩、6000人规模的中心社区正紧张施工。金三角花园、老洙水河沿河景观带、镇驻地街道正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城镇建设有机结合。

  清正廉洁,无私奉献

  “巨野爱尔特服装有限公司是我亲手引进、落地的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我们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人力、物力,但在2017年清理违法占地工作中,却发现该公司存在着一处违规建设的厂房。城镇要发展,但要纪律和规矩,他们老板来找我说了好几次,都被我回绝了,最终还是依法对该处厂房进行了拆除。”王宜国告诉记者。工作中,他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为金钱所惑,不为人情关系所扰,敢于喊出“向我看齐”。

  同时,他着力抓班子带队伍,发扬“钉钉子”精神,倡导“马上就办”作风,并在全县率先建成“互联网+有线电视+党建”智慧党建服务平台,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监督全程化、工作智能化、服务多样化。

  王宜国表示,自己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一名乡镇主要领导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固然与个人的勤奋努力分不开,但最根本的还是组织的教育帮助和关心培养,更离不开同事们和广大父老乡亲的支持和信任。对他来说,担当作为不仅是回报组织的培养之恩,更是为家乡父老谋发展的赤子情怀。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他始终保持着“想担当”的进取心、“能担当”的责任感,持续为自己加压,努力将自己置身于实践、置身于前沿,不断锤炼、培养、锻造自己的工作能力,努力成为“会担当”的“活字典”,成为“能担当”的“实力派”和“善担当”的“先行者”。他本人先后获得了菏泽市党管武装好书记、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19年,他被授予菏泽市“担当作为,乐于奉献”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