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鲜明特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鲜明特征

2020-01-14 09:20:53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对外工作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经历了许多风险挑战,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做好对外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外交思想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对外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形成的,承担着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具有强烈的民族性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外交是内政的延伸。70年来,我国对外工作围绕各个历史时期党的工作重心,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形成了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服务于“站起来”的战略目标,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独立自主、“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三个世界”理论和中美苏“大三角”等战略思想,为我国赢得了生存空间、奠定了发展基础。服务于“富起来”的战略目标,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重大政治判断,提出了“不当头”“不扛旗”“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抓住和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建设和谐世界”等外交战略,为我国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外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但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目前尚处在这一历史进程的起跳阶段,还处在“强起来”的过程中,仍属于将强未强的关键时期,适值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国际上一些政治势力对我国进行全面遏制施压,主要是看到我们处于这么一个特殊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一以贯之,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其根本原因也在于此。习近平外交思想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形成的,它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要回答了如何抓住战略机遇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发展空间、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塑造良好外部环境,如何化解前进过程中的风险与挑战等重大问题,是我们抓住战略机遇、化解外部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理论武器。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在深入总结新中国对外工作经验基础上的守正创新,为新形势下处理中国与世界关系指明了方向,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发展更加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更加离不开中国,中国在国际上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承担什么责任备受各方关注。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在一个已经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开放世界中复兴,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必须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复兴,不能走改旗易帜的死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不同于传统大国崛起的复兴新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构建”就是这样一条新路,并成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其精髓要义是实现三个方面的统一:

  把坚持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鲜明特征。对于中国这么一个大国,不独立自主是不行的,特别是面对困难和挑战,坚持这一点至关重要。但独立自主不等于封闭自大,而是在独立自主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因为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大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进程,不是谁想脱钩就能脱钩的。习近平外交思想提出中国打开国门搞建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等重要主张,是我们在大风大浪面前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的底气所在。

  把实现中国梦与世界梦统一起来。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中国与世界是一体的,你中有我,我中也有你。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近平外交思想将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为对外工作的主线,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并提出了正确义利观、新发展观、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文明观、新全球治理观等理念,既是对中国传统外交思想的超越,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超越,既蕴含着中国智慧,也针对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反映了中国在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中实现自身发展的大思路,也彰显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把推动合作共赢与发扬斗争精神统一起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始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也始终同一切损害中国根本利益的言行作坚决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强调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实现共赢。在中国将强未强之际,只有将合作与斗争有机结合起来,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以坚持党的领导和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全为底色的,是党的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具有突出的政治性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主要内容中最为重要、最为根本的就是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做对外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一大方向,必须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全作为管根本的一条,必须把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到对外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既通过对外工作实现“两个维护”,又以践行“两个维护”为准绳谋划和开展对外工作。

  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也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建党到现在,党的对外工作始终同党和人民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赢得革命胜利,我们党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和进步力量对中国革命的同情与支持,扩大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世界影响。新中国成立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在东西方两大阵营对抗的背景下,新中国的对外交往主要集中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党的对外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和平与发展日益成为时代主题,特别是随着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成为党的对外工作的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大踏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此同时也面临更复杂、更严峻的挑战。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全面加强对国际社会的政治引领:通过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争取更多理解者、支持者和同行者;通过构建互相尊重、求同存异、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夯实国家间关系的社会基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并时刻做好斗争的准备,决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麻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党的对外工作已获得长足发展。我们党已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政党和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并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万寿论坛、“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等交流对话平台和中美、中俄、中英、中非、中阿、中拉和金砖政党对话等交往机制,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政党外交格局和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已经形成,党的对外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日益丰富,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显著。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党舞台中央,党的对外工作也进入新时代,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同时,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但我们的信心也更加坚定。这种信心,源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源自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国家总体外交、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栾建章,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