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沃土孕育“参天大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片沃土孕育“参天大树”

2020-01-14 09:48:03 来源:

  —— 政策利好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

  去年底,山东绅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

  “一个地方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区域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1月13日,省人大代表、山东绅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甄爱华告诉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绅联生物被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更是让我们倍感温暖。”

  1983年从事农副产品加工起家,2009年开始转型升级,2015年二次转型为生物医药产业。

  2019年,绅联生物建立了山东省眼科诊疗药物工程实验室,新型眼部给药系统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列入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眼科系列药物会在未来三年陆续获批上市,其中6个为国内首家,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进口垄断。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沃土,高新技术产业如同参天大树,需要前期不断的积淀,而后破土而出,形成爆发式增长。”甄爱华说。医药产品从研发临床到取得文号上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前期研发投入大,长时间内几乎没有任何效益回报。但产品一旦上市,营收和利税增长快、爆发力强。

  近年来,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企业集群加速形成、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为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我市出台了支持生物医药产业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设立了50亿元的引导基金,规划建设专业生物医药园区,落实“飞地经济”政策,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全市之力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加快菏泽现代医药港和三大医药园区规划建设,创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和离岸研发创新中心,成立菏泽市生命科学研究院,吸引更多高端医药项目落地,力争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一系列政策利好,极大提振了我们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信心。我们要趁势推进药品研发申报,持续进行零增地技术改造,实现增产增效不增地。”甄爱华告诉记者,“特别是报告中提出加大企业家关爱保护,营造全社会尊商、亲商、爱商、惠商、护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家更有地位、更有尊严、更有荣誉感。让我们这些办企业的人感受到了人文关怀,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政策扶持让企业发展的劲头更大,人文关怀让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如今的菏泽,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森林”,孕育着生物医药产业众多“参天大树”,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据悉,近几年绅联生物收入和利税一直保持着迅猛的增长势头。2019年销售收入达到4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增幅还会大幅上涨,总销售收入将达到20亿元以上。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科创板上市准备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聚焦聚力重点产业,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重点推动食品加工、林木加工向品牌化、园区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形成具有菏泽特色的品牌矩阵。

  传统木材产业起家的市人大代表孟祥彬,自称以前的设备仅仅是“小米加步枪”。 而如今,在单县华康新希望木业,年产30万方的刨花板项目生产车间内,全自动化生产线上,只见机器忙碌不见人,原材料从调拌料阶段进入到铺装生产线,再到最后锯切成规格板仅用时15秒,产能是原来工艺的15倍。

  这条从德国引进的德芬巴赫生产设备,是行业内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和生产工艺,可以实现国外的远程控制和操作,不仅花费3亿元,而且是孟祥彬远赴德国“求”来的。运行之初,单县专门为其协调专用线路,投产以来,根据供电部门的测算,该设备每年节省电费2000余万元。

  车间生产的板材达到欧洲执行标准,同时下线的产品也有无甲醛的优势。“新设备上马后,我们的板材很快打开了国际市场,远销欧洲并与一些国际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孟祥彬说。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和支持。

  “2019年8月15日召开的‘双招双引’工作日上,我汇报了企业在加快转型升级中遇到的贷款难问题。详细了解情况后,会后市县有关部门及时帮助协调企业贷款事宜。”孟祥彬告诉记者,“银行为公司贷款重新办理了转贷手续,减低利率,每个月节省利息30万元左右。”

  2019年7月份开始,我市把每月15日作为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日,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集中研究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困难问题快解决、项目早落地。

  解决了燃眉之急,孟祥彬真切感受到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呵护,让他心无旁骛抓经营,踏踏实实办企业。

  “这样的发展环境中,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做好企业,今年我们将尽快启动三期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孟祥彬说。

  沃土之上花自开。政策利好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片沃土成长为“参天大树”。 记 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