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绣花功夫” 打造宜居之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足“绣花功夫” 打造宜居之城

2020-01-14 09:49:47 来源:

  ——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城市功能”突破

  城市是市民共同的家。

  一座城市既要有干净的“面子”,又要有厚实的“里子”,市民的生活才能更舒适、更美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聚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坚持规划布局提标、城建项目提速、城市品位提质、经营城市提效,增强城市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实现“城市功能”突破。

  加快构建立体交通体系

  打造“交通枢纽”城市

  打造快速通达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要聚力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综合交通网络。

  “我们将以20项重大工程为抓手,加快构建立体化大交通格局。”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董思学说。

  董思学介绍,在航空方面,菏泽牡丹机场的生活服务中心已建成,航站楼和飞行区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今年将顺利实现通航。铁路方面,鲁南高铁菏泽段目前进展顺利,今年将开工建设雄商高铁菏泽段,同时做好菏徐铁路的前期工作。高速公路方面,按照投资计划,完成濮阳至阳新高速公路、日兰高速巨野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建设进度目标,确保枣菏高速菏泽段建成通车。同时,加快推进郓城至鄄城、德州至郓城、徐州至民权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

  “关于内河航道,确保新万福河复航工程实现通航,开工建设郓城新河航道,积极推进新万福河复航二期、东鱼河航道等工程前期工作。”董思学表示,今年国省道及城市道路,要开工建设国道106线东明黄河大桥,年内完成国道327线东明黄河大桥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国道106东明至鲁豫界段、国道220郓城至梁山界段、国道518鲁苏界至单县段、国道327巨野绕城段一级公路建设;启动定胡路(长江东路至327国道)、人民路北延(国花大道至鄄城界)、南外环西延(G240至科技大道)、长江路(昆明路至上海路)快速通道等工程建设。

  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力

  塑造“外美内秀”城市

  “小家”需要呵护,“大家”也需要经营。

  让城市布局更合理、城市发展更具魅力,让盎然绿意、明丽景色盈满城市空间,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内涵、更有品位、更有温度。

  “菏泽市作为省级试点,正在加快推进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城市发展定位是打造‘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黄淮平原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城市功能’突破,要围绕四个方向发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张莉莉说。

  “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通过机场、高铁、高速等交通设施的持续改善,提升菏泽交通枢纽地位,强化融入区域开放的互动能力,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区域格局,打造国家牡丹产业化基地、国家重要的非遗产业基地、山东向西融合发展和中原城市群向东开放的桥头堡,鲁苏豫皖交界地区交通枢纽、金融和商贸物流中心、教育科研中心和医疗健康中心、大数据和网络信息中心,山东省重要的高端化工、生物医药、现代农副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和机电设备制造基地。尽快编制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建立科学完善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中心城区为核心,推动菏定一体化发展和巨东发展带高效协同,建设菏泽大都市区。”张莉莉认为,要完善城市承载服务功能。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优势突出、相互支撑的“231”特色产业体系,提升城市的产业支撑能力。加强住房保障,完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配套设施,积极发展科研创新、商贸物流、高端商务、休闲旅游等服务功能,提升道路广场、公园绿地、水电气暖等市政设施配套水平,提高城市吸引力和吸纳力,增强城市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

  “要打造特色魅力城市。委托东南大学段进院士团队,高水平开展城市总体设计,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依托‘内方外圆’老城格局和平原林田水网特色,市区打造‘两环三片、多廊多点’的生态田园景观格局,突显城水交融、城绿交融、林田交织、水绿相映,打造城乡融合发展、自然人文和谐共生的生态田园城市,让城市发展更有魅力、品位和温度。”张莉莉介绍,要提升城市经营水平。城市发展离不开土地空间,土地是紧缺的不可再生资源。经营城市必须牢固树立节约集约用地意识,把存量挖潜作为保障城市提质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方面要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力度,破解土地资源要素瓶颈制约,努力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同时,要科学编制供地计划,统筹安排供地的规模、结构、布局与时序,建立健全统一规范、开放有序的土地市场,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感住建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要攻坚克难、谋事力做,重点抓好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棚改安置房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等工作,努力实现‘城市功能’新突破。”市住建局城镇化办公室副科长李明霞说,围绕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合有关部门编制好重点工程计划,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加强项目调度,共同解决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为城区重点工程加快办理好相关手续提供优质服务。组织实施好科技大道道路和桥梁工程、万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各项重点项目,抽调精兵强将,集中精干力量,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时间进度,高标准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要围绕棚改居民早日回迁安居,加快棚改安置房建设。开展‘安置房建设攻坚年’专项行动,加大对棚改安置房建设的指导考核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县区重视程度,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再基本建成和交付使用8万套。围绕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编制菏泽市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规划,今年完成改造提升老旧小区44个、1.76万户。重点改造水、电、气、暖、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结合小区实际,增加物业用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便民市场等提升类设施以及加装电梯、建设老年服务中心等优化类设施,更多地满足小区业主美好生活的需要。”李明霞介绍,要围绕提高业主居住品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引领、标准引领、培训引领和文化引领,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深入开展“物业服务行业品牌创建年”系列活动,树立行业标杆,打造本地品牌,提升全市物业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提高新开发楼盘设计水平,积极推广建筑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强化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克服建筑通病,让广大市民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关于医疗卫生功能,市区只有市立医院一家三甲级医院,医疗资源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急需增加医院数量,扩大医院规模,以满足群众医疗需求。”菏泽市金地土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金林说,“城区公厕严重不足。市区除了一些公园及个别地方,其他地方基本上见不到公共厕所。应该在市区多修建公共厕所,满足人们的需求。”

  吴金林认为,排水系统亟待提高。在强降水的时候,一些路段由于排水系统老化,经常会有大量积水。市区停车位也严重不足,应该增加市区停车位,多修建一些公共停车场所。

  “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菏泽颂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宋世朋说,菏泽要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就必须提升城市精细化水平,全方位增强城市承载集聚和辐射带动功能。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创新思维,对标先进地区,着力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切实推动城市功能管理取得新突破。”宋世朋认为,要突出规划引领,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不随意更改和变动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连续性,做到依法治理。

  宋世朋表示,要充分挖掘菏泽独特优势,通过城市设计和建筑符号,打造独特气质,增强城市“灵性”,提升城市品位,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打造“精美菏泽”品牌。

  强化县域城市建设

  打造“人民满意”城市

  坚持突出特色,做好县城城市规划设计,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个性。

  “郓城作为全国首批新型城镇化和省中等城市培育试点县,经过连续多年的创新实践,已完全具备加快跨越、率先突破的基础和优势。”中共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说,下一步,郓城县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四个坚持”“四个突破”工作思路,发挥优势,谋事力做,坚持把加快提升区域性中心城市首位度,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现代化中等城市作为首要工作目标。

  刘文林认为,郓城县要率先突破,更大力度做精做美“水绿花文”四篇文章,全方位塑造“千年古郓”城市特色,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让城市更有特色。

  刘文林表示,要更大力度发展城市经济,推动产城同创、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和综合竞争力。更大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把2020年确定为“城市管理提升年”,扎实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便民服务、城市文明、智慧城市再提升等五大专项行动,用绣花般精细管理传递郓城温度,提升城市厚度,充分展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要加快城市建设改造,建设美丽宜居环境。在加快推进和规范棚户区改造的同时,加大规划执法监管力度,加强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城市环路、重点乡镇及村街擅自开工建设、违章建设、私搭乱建行为的查处和拆除力度。采取拆违建绿、立体绿化等措施增加城区可视绿量,提升园林绿化水平,推进公园、游园、林荫停车场建设,建设环城‘绿色项链’。”东明县房屋征收办副主任王恩建说。

  王恩建表示,要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基础设施承载着城市最基本的功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考虑城市功能定位和人民群众需求,进一步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和城市综合承载力,提高城市对各项发展要素的聚集能力。优化城市布局,彰显城市特色,以城市规划统筹城市形态和产业布局,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相得益彰的城市发展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恩建认为,要凝聚文化支撑,以文化发展涵养城市文明。树立“以文化人、以德润心、以文惠民”理念,加快重点项目的建设,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与措施,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利化水平,以文化发展涵养城市文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针对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建议对经常堵车的路段进行提升改造,同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在城市道路周边、公共场所及学校周边合理设置‘城市驿站图书馆’‘遮阳避雨站’等便民设施,将新建沿河路工程模式向东明全县推广,高标准建设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切实完善城区‘九纵九横’交通路网体系。”方明建设集团第三项目管理公司经理郭红建说。

  “针对雨季城区积水问题,要通过科学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因地制宜建设雨污管网及海绵城市试点工程,启动护城河提升改造工程,切实增强城区排水能力,解决城市内涝的发生。”郭红建认为,要持续加强城市功能完善。东明城市建设仍有薄弱环节,一方面应当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严格按照规划实施城市建设,扩大城市规模,实现城市结构突破。另一方面要提高项目建设标准,严把质量关,按照“一楼一品”原则,科学统一设计城市建筑的建筑色彩、造型、灯光亮化等项目,形成城市特色亮点。

  “要增强城市的生产功能、服务功能、管理功能、协调功能、集散功能,必须因地制宜、突出特点、创新发展。”定陶鲁意建筑开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宪进说,要进一步增强菏泽市的城市功能,就应该通盘考虑,突出重点,抓好定陶新区的建设,搞好建设规划,增拨建设资金,搞好精品工程建设。

  (本报记者 訾本红/文 通讯员 杨 静/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