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家大院与抗日将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肖家大院与抗日将军

2020-01-15 09:50:53 来源:

   邓文献

  记得1983年,我在菏泽军分区大礼堂参加一个教学研讨会。休会期间,在军区大门东侧看到一座古老的四合院落,院门锁闭,可院中的松柏和两层角楼突显出墙围,灰砖灰瓦,古色古香。可墙体多处裂缝,墙壁斑驳;房顶脊瓦脱落,长满蓬草;角楼上顶塌陷,架梁倾斜,犹感满目苍凉。后来,有位朋友告诉我,说这是肖家大院(又名为肖氏民居),是抗日将军肖之楚的故居,是他1936年建造的私人宅院,已有八十多年的历史。据专家说,肖家大院是目前菏泽老城区具有代表性的、保存完好的民国时期建筑。

  近日有人告诉我,说肖家大院正在进行整修,准备对外开放。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有些迫不及待,当天下午我就去了菏泽军分区干休所,说明来意,办公室的陈主任热情地指引我去探访。一进门就看到施工人员正忙碌着,墙外的脚手架有的正在拆除,外围墙体和房顶已修复,灰砖黛瓦,彤门朱户,一眼望去,肖家大院已焕发了生机。陈主任告诉我,此处已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完工后还要立碑保护。

  走近南大门,厅门相连,共三间,前有柱廊,格栅门窗,实为过厅。走进院内,环顾四周,典型的北方四合院,砖木结构,建筑考究,布局严谨,四面门前皆有柱廊,房院相连,浑然一体。东西厢房对称各三间,向南还有三间侧房相连,与厅门间有过道。北面正房三间,木雕隔断,东西两边对称有两角楼,下层和正房相通,旁侧有小门。登上东角楼,木梯木栏,柱墙亭状,四方翘角,可以观光。俯视大院,在两棵松柏掩映下,尤显得幽情逸韵。重回院中,仔细观察,砖艺精湛,嵌缝如线;格窗雕琢,刻艺精细。特别是房檐下的木帘雕花,设计精巧,刻有蝙蝠、荷莲、菊葵、杏梅等各类图案,古朴而又典雅。院中有两座石碑,一块是纪念碑,上刻“肖氏民居”整修纪文,2008年立;另一块是保护碑,上刻“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立。

  陈主任告诉我,这原是干休所的孟凡光副司令员和几位老干部依据文物保护法,向市政府提议,要维护肖家大院的。后引起多方重视,省市政府拨专款整修,工程是由曲阜市古建筑院以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勘察设计,成功地保护了这一历史遗存。

  据《菏泽市志》记载,肖之楚(1896年——1958年),别号景湘,菏泽市贾坊乡肖老家村人,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抗日名将。1915年,肖之楚在山东省六中(今菏泽一中)读书时,恰逢冯玉祥在河南省招兵,未曾毕业就投笔从戎。1925年,脱离冯玉祥部加入蒋介石第一集团军第4军任参谋长,次年调任93师师长,参加了北伐战役,与张宗昌的直鲁联军激战于中原豫东一带,重创其主力。1930年,任国民党第44师师长,参与了讨伐冯、阎的中原大战,在平汉铁路沿线广大战场上全力展开厮杀,肖之楚连战皆捷,大败西北军的刘汝明、张自忠、樊钟秀等部。1933年,中原大战结束,积功卓升,任国民党第26军军长,驻防鄂东,兼任剿匪司令官。

  一年后,长城战役爆发,肖之楚率一师一旅开赴古北口战场,与其他国军两部合并作战,对日寇展开了激烈的厮杀,双方死伤惨重,这是国军与日军首次正式大规模的战役,1935年被国民党中央政府授予陆军中将。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肖之楚随李宗仁任国民党第五战区第26军军长,奉令率部参战,先后参加淞沪抗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以抗击日军的侵略。1940年,被授予“华胄荣誉勋章”和“忠勤勋章”,后任国民党第十一集团军副司令。1941年,参加宜昌战役、浏阳会战和长沙第二次会战,皆获大胜,歼日军四万三千余众。1942年,又获长衡会战和第三次长沙大捷,歼敌六万五千人,以一级战功荣获“宝鼎勋章”。肖之楚在抗战期间,战功卓著,被誉为“抗日将军”。

  1944年秋,肖之楚在重庆面谒蒋介石,以肝疾不胜辛劳,请辞本兼各职,获允。1949年,举家退居台湾。1958年,病逝于台北。其子肖敬人,2017年曾带着父亲的遗愿,携子女回到故土,来肖家大院专程探访,并摄影留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