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寿峰

2020-01-15 09:51:10 来源:

  “县东里许有台,名寿峰,高数仞。其上林樾丛集,浮岚积翠……南临官道,村墟掩映;北枕巨川,清流潆洄……”这篇《游寿峰记》的文章是清代成武文人徐桓所写,描写了寿峰的风光,被时人所传颂。

  寿峰,又名大台,是成武县的一处名胜之地,现地表高度8米左右,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是古代成武县城区的制高点之一。据清康熙《城武县志》载:“寿峰,县东一里许,与文亭亚。草木丛菁,一望如画。唐建院其上,古碣犹存,邑之望山也。迎春启蛰,燕会雅集多于此。”每当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之日,晨登寿峰,日出东方,瑞气千条,映照红墙碧瓦,气象万千。此地的“寿院朝曛”是古“城武八景”之一。

  寿峰之得名,源于上建有寺院。唐初,玄奘西行求法,将大乘佛教带入中土,大乘佛教崇敬无量寿佛,即阿弥陀佛。当时此台上寺院供奉的即是无量寿佛,所以,寺院被人称为寿佛院,后简称为寿院。因该县有文亭山,是“邑之镇山”,所以,大台只能屈尊叫做寿峰了。据考证,寿峰是一处古遗址,形成年代为新石器时代至汉代,现地表可见汉代石棺遗存。

  明代正德年间,家住寿峰下的张录考中辛未科进士,官至贵州道监察御史。他为官清廉、耿直敢言,当时西域鲁迷国(土耳其帝国)向明朝进献狮子、犀牛等异兽,并要求明朝重赏。张录上书皇帝说:“两只狮子每天各吃一羊,一年要用七百多只羊;犀牛吃草料和豆子,现在又喂水果点心,吃的是人的食物,请把他们进献的东西返还,断绝他们要重赏的希望。”但皇帝没有采纳。之后,张录又因几次直言上书遭到罢官,之后隐居寿峰。后来,有人劝他上书求官复出,但他说:“吾昔以言失官,今复以言求官乎?”遂绝意仕途,在寿峰隐居终老,展现了明朝文人士大夫的气节。

  1945年9月17日,驻守成武县的伪军拒不投降,我冀鲁豫军区11分区12团和地方部队民兵展开解放县城的战斗,战斗指挥部就设在寿峰上,居高临下,四面围城,形成压倒性优势,经过一天的战斗,全歼守敌1400多人,解放了县城。新中国成立后,1963年8月,根据当时的军事斗争形势,原北京军区空军雷达27团在此建立雷达站,也称成武县大台驻军,职能为警戒、引导飞机和空中目标,并在台上安装设备。1964年7月,台湾国民党当局派遣美制U—2高空间谍侦察机进犯大陆,被大台驻军雷达发现,驻军引导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击落了该机,荣立集体三等功。此为我军第三次击落该机型,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1975年,大台驻军还引导我空军击落台湾宣传气球,获集体嘉奖一次。到1982年部队撤防,大台驻军共引导过航班机万余次,成了祖国的千里眼、顺风耳。1992年,寿峰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以来,该县对寿峰周边环境进行了治理,台上台下进行了绿化美化。现如今,寿峰草木葱茏、绿水环绕,成为广大群众游览的好去处,这个千年古迹又焕发了青春。 张长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