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让文物“活”起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成武:让文物“活”起来

2020-01-15 09:52:00 来源:

  隋启良

  成武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大汶口、龙山文化时期居住点密集。夏代归属王朝,商成郜邑为王畿之地,西周初年建立郜国,秦时置县。成武现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8处,市、县级各34处,已知文物点140处,人文古迹众多。

  为彰显文物效应,成武县创新文物管理保护机制,积极做好人文古迹与城乡建设、文化旅游相融合的大文章,让一处处文物“活”起来。

  在8平方公里的北部新城建设中,成武坚守历史建筑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不盲拆、不盲建,注重发掘历史文化元素,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伯乐相马塑像、千里马群塑、文亭山、大台、小台、红旗剧院等一个个历史遗迹成为闪亮的文化符号,镶嵌在河湖之间,无声地诉说着成武的历史,阐释着成武的文化。通过做好文化传承保护,挖掘文化内涵,实施生态修复,公共文化设施配套等工程,保留了周朝古城的卧牛格局,对新石器时代的古迹大台、小台、文亭山,古郜大堤,元代文庙棂星门,明清县衙,清朝吕氏民居,民国女子学校,文革红旗剧院等古老建筑全部进行保护修复,留存了城市记忆,留住了文化乡愁,提升了城市品位,彰显了成武的文化底蕴。

  唐初卧化塔是鲁西南地区现存地面最早的古建筑,也是成武县新晋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地方配套征地工作完成的基础上,按照规划,正在进行地面硬化、绿化,修建栅栏围墙,栽植绿化树木,安装电子监控,总计投资53万元。并且与乡村文化旅游相融合,卧化塔周边规划栽植果树,既可赏花摘果,又能参观国保文物,着力打造成为人文盛景。

  依托“成武县民国女子学校旧址”,创立山东省第一家“教育博物馆”。民国女子学校地处北部新城核心地带,现有房屋28间。已邀请资质公司设计展陈大纲,规划实施修建院墙、文化长廊、场景复原、制作展板、教材展示等。筹建工作正积极推进,2020年教师节前夕建成并开馆,再现教育流传脉络,全方位展现成武县教育发展历程。

  规划好革命文物重点工程项目。已将文亭山革命烈士陵园、刘土城党支部旧址、刘菜园磨盘砸坦克旧址、侯正业烈士故居、宋氏烈士墓地等五处革命文物,列为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工程单位,设想对其进一步提升。在文亭山革命烈士陵园,计划投资150万元,修建大型展览馆,展陈革命烈士事迹、革命烈士遗物等,实施整体提升,努力升格为省保单位;在刘土城党支部旧址,投资60万元,进行维修展示,力求还原成武县第一个党组织的坚强性;在刘菜园磨盘砸坦克旧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四间土墙瓦房已残破不堪,并且与旧址不匹配,规划推倒重建“小皇城”四合院,力求复原场景,展示壮士壮举,计划投资100万元左右。同时,努力升格为市保单位;侯正业烈士故居,在开通出路的同时,投资35万元,进行革命烈士事迹展陈,努力升格为市保单位;在宋氏烈士墓地,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22位革命烈士墓碑,为展陈烈士事迹、修整墓地,计划投资45万元。规划投资10万元,引用高科技手段,全部安装监控予以重点保护。五处革命文物遗迹总计规划投资400万元,成武除积极自筹资金外,正努力争取省市给予资金扶持。与此同时,成武还将革命文物遗迹纳入文化和旅游规划大格局之中,作为红色旅游景点供游人观光。并列为县、镇(办)红色教育基地,由所在镇(办)组织学生定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学习,让红色永驻心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