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果汁,多彩花糕迎新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蔬菜+果汁,多彩花糕迎新年

2020-01-16 10:15:02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艳粉

  春节的脚步悄悄走近,年味儿也愈渐浓郁。“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北方过年一直有蒸馒头的习俗。在菏泽,春节“蒸馍”是老传统之一,春节前夕人们会蒸出多种花样的馒头,因“吃花糕”有美好的寓意,故这个传统一直延续至今,花糕是过年必不可少的,堪称最具年味的食品。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城市中自己蒸花糕的家庭越来越少,很多家庭的花糕都是从馍店里购买。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在城市中,市民多以去馍店预定为主,而且目前市面上除了传统花糕以外,“蔬菜+果汁”的新式花糕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

  超市年馍预订火爆

  1月15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市区中华路一大型超市面点区,看到两位面点师正忙碌着制作传统年馍所使用的馅料,展台上放着不少已经装在塑料袋中的年馍。据了解,春节临近,前来订制年馍的市民络绎不绝,除了传统的花糕以外,豆馅馍也深受市民的喜爱。“馅料根据市民的需要分为无糖和有糖的,有地瓜与无地瓜的,市民可根据家人喜好自由选择。”该面点师说,最近她们一直加紧制作市民预订的年馍,尤其是近几天,前来预订年馍的市民越来越多。

  “以前都是自家动手做年馍,从和面到年馍成熟过程很复杂,一个人需要忙活一整天。过年少了传统的花糕、年馍有感觉少点什么,预订一些省事。”在此选购年馍的市民张女士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一些馍店了解到,市民预订年馍的真不少,花糕、馒头、豆馅馒头和包子颇受市民欢迎。

  “新潮”花糕受吹捧

  相对于传统用白面和红枣制作而成的花糕来说,用果蔬打汁将白面变成五颜六色,做成各种寓意吉祥的新式花糕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据制作新式花糕的贺兵介绍,临近春节,预定花糕的市民越来越多,仅两天时间就陆续接到100多个订单了,大都是走亲访友用的。

  “别看年糕是五颜六色的,这都是用果蔬打汁制作的,不添加任何色素,口感非常棒,而且寓意吉祥,尽管价格高于传统的花糕,但一样受青睐。”贺兵说,按往年惯例,小年之后预订的人会更多,尤其是家有喜事的、老人贺寿,这些造型独特、五颜六色的花糕成为首选。

  据了解,这种新式花糕从2018年开始逐渐进入菏泽市场,并得到了市民的认可。虽然新式花糕比传统花糕的价格贵了一倍,但市民在购买时仍倾向于新式花糕。这种花糕制作工艺非常繁琐,4个人花费2个小时的时间才可手工制作一个8斤的花糕,因此贺兵提醒市民,如想要新式花糕一定要提前2-3天预定。

  “现在还没到预定花糕的高峰期,等到下周预定的人就开始多了。”贺兵说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