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160米风电高塔落户鄄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球首座160米风电高塔落户鄄城

2020-01-20 10:39:50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1月19日,随着最后一片叶轮安装完毕,全球首座160米预应力抗疲劳构架式风塔落户鄄城,标志着菏泽华斯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套预应力风电设备项目正式投产达效,为转型中的鄄城新添了一部动力强劲的“绿色引擎”。

  数十吨叶轮平稳升空,预计年产600万多度

  1月19日下午,在位于鄄城郑营方向的安装工地上,高大威武的钢管塔架巍然耸立,

  塔架下方的庞然大物是风机吊装的最后一个部件叶轮,也是本次安装的主角。它安静地躺在一侧,静静等待绽放自己的雄姿。叶轮由三个叶片和轮毂拼装而成,工作人员在风机吊装前认真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努力克服吊装工艺复杂、天气恶劣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叶轮安装要求风度小于8米/秒,其他部件的吊装需要风度小于10米/秒,吊装除了对实时风速有要求外,还对土地的压实度有严格的要求。我们在吊装叶轮之前,需要做好完善的准备工作,调整好各种机器的参数、了解实时天气状况。”在现场的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建民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16时50分,随着“起钩”口令,庞然大物的叶轮缓缓升起。接下来,工作人员通过两个吊臂之间的配合,在空中调整叶轮的角度,直至调整到垂直,然后把它吊至160米的高空,和机舱实现精准对接。随着最后一片叶轮安装完毕,全球首座160米预应力抗疲劳构架式风塔落户鄄城,标志着菏泽华斯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套预应力风电设备项目正式投产达效。

  “预应力抗疲劳构架式风塔,是一种构架式风电机组钢管塔架,单机塔架造价500万元左右,整机造价3000万元左右,能够将风机安装高度提升至160米,并且可以更高。鄄城属于低风速区,但风切变系数高,塔架越高,捕捉的风资源越大,产生的电能就越多。”说起预应力抗疲劳构架式风塔,项目负责人张龙刚侃侃而谈。

  “我们公司为160米塔架项目提供的机型是GW2500-140机组,叶轮直径140米,重达82.4吨,安装之后我们需要进行调试,确保调试没有问题后才可以正式投产,单机满发每小时可产生2500度清洁能源,预计每年可提供600多万度清洁能源,”杨建民介绍了整个机组的产能情况。

  年产风电塔架1000套,年产值30亿元

  本次安装的全球首座160米预应力抗疲劳构架式风塔由华斯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已获得国家鉴衡认证,拥有2项发明专利和9项实用新型专利,掌握了制造140米及以上风电高塔架的制作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近年来,鄄城县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高水平策划论证、储备了一批优质高效项目,夯实了产业基础,厚植了发展优势,释放了强劲动能。

  “公司主要致力于设计、销售、生产、安装新型风电塔架,之前将鄄城、盐城、齐齐哈尔等地作为子公司备选地址。”张龙刚介绍,之所以最后选择鄄城,一方面是鄄城地理位置优越,可以辐射河北、河南、安徽等低风速区;另一方面是因为鄄城县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营商环境优越。

  据介绍,预应力抗疲劳构架式风塔采用钢管塔架结构,比同高度其他塔架综合成本直接降低10-20%,但由于风塔高度增加,发电量反而增加了10-20%,用项目工程副总张强的话说就是“突破了电价的平价时代,2020年底国家取消风电补贴后,仍然可以保证盈利”。

  “更重要的是,与传统风塔需要占地40多平方米相比,新型塔架仅需要6平方米,塔架下面仍然可以耕种,节省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张强介绍,新型塔架基本等同于输电铁塔,道路、小溪等周围均可以安装。

  预应力风电设备项目给鄄城带来了又一发展机遇。“不仅增加了鄄城电力供应,减少了煤炭等一次能源污染排放,也能给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张龙刚说,整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预计年产风电塔架1000套,年产值30亿元,年均缴税2亿元。

  鄄城风电产业集群塑造发展新引擎

  菏泽天顺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由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21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500套风力发电塔架。“我们制造的风力发电塔架,拥有发明及实用专利,高度达到了全亚洲最高的186米。由于鄄城属于低风速区,塔架越高,风轮中的叶片受力越大,产生的电能就越多。”项目负责人王仲介绍。

  鄄城地区地势平坦、开阔,低风速风能资源丰富、风切变指数高,风能资源利用和产业发展空间广阔,为打造鄄城绿色能源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天然条件。“发挥优势、有效整合”就像一面放大镜,让各种优势相得益彰,产业不断集聚,目前,鄄城县正在致力打造百亿级风电产业集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