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市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2019年工作情况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纪委市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2019年工作情况

2020-01-21 08:47:44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张坤)1月20日,市纪委市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孔令海出席会议并通报了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通报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推动监督全面从严、常态长效

        积极探索创新日常监督模式,综合运用参加党委(党组)会议、述责述廉、专项检查、追责问责等方式,强化经常性监督检查。组织10名县区长和34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明晰政治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动态掌握被监督单位存在问题和廉政风险点,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谈话和纪律警示教育。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防范。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8243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565人次,占55.4%;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2918人次,占35.4%;运用第三种形态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315人次,占3.8%;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445人次,占5.4%。

        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突出政治责任强化问责,对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力,在推进重大改革、重点工作中推诿应付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追责问责。全市开展党内问责162起,问责党的领导干部149人,纪律处分64人,通报党内问责问题25起,党的领导干部16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深化

        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隐形变异新动向,推动作风整治往深里走、实里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起、281人,党纪政务处分199人,分50批通报典型问题106起、145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问题集中的部门、单位开展专项督导,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全市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等问题317起、455人,党纪政务处分314人,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研究总结作风问题发生发展规律,紧抓春节、“两会”、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市县协作联动、县区交叉互查等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全市组成193个察访组,检查机关、企业2040处,暗访酒店、私人会所、旅游景点2569处,发现问题215条,查实68条,处理123人。

    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强力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使用中存在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23起、531人,党纪政务处分425人,组织处理107人,问责5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1批,曝光问题148起、涉及184人。

        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明确12个领域63项整治任务,与有关主责部门协作配合、深入排查,重点解决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组织察访93轮,查处问题318起、442人,党纪政务处分360人,分2批向社会公布专项整治成果。

        坚持把扫黑除恶同肃贪反腐、基层“拍蝇”结合,深挖黑恶势力滋生根源,铲除黑恶势力生存根基,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全市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6起、293人,其中“保护伞”问题26起、77人。

    坚守政治监督定位,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聚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等,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市委巡察机构共开展3轮巡察,涉及党组织35个,发现重点问题1060个、移交问题线索77条涉及113人,立案32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

        结合市县实际,发挥首创精神,探索创新巡察模式,结合不同板块、对象、任务,穿插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落实中央、省委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部署,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巡察“回头看”。依据菏泽棚改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首位的实际情况,对3个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专项巡察。深入推动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向村居延伸,全市村级巡察共发现问题13935个,移交问题线索1089条,立案399人,党纪政务处分279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监督督促整改落实,探索形成“三督办、三反馈、三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市委巡察共反馈问题291个,被巡察单位细化分解为607个,完成整改521个,健全制度211项,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5423件,处置问题线索7578件,立案3664件,结案3325件,处分3557人,办理留置案件36件、39人,移送检察机关70人;其中市纪委市监委立案128件,处分129人,留置7人。强力推动追逃工作,完成追逃任务15人。

        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建国70周年等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紧扣廉政主题开展戏曲巡演、文艺汇演,举办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倡树廉洁风尚,营造廉洁氛围;制作印发《菏泽市纪委监委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选编》,录制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扭曲的欲望》,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高标准建成启用菏泽市廉政教育馆,为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搭建重要平台。

        大众日报等驻菏媒体记者,中国菏泽网等市级主要媒体记者,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特约监察员参加会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