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张新文做客《两会大家谈》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委书记张新文做客《两会大家谈》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020-01-22 09:34:50 来源:

  打造千亿规模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1月20日晚,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新文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畅谈菏泽缘何把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核心产业发展。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山东省要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做强数字赋能,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快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高水平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省。

  菏泽是欠发达地区,也是农业大市,工业基础较弱,如何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培植产业发展优势,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张新文表示,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我们认为生物医药产业有基础、有条件做大做强,完全可以作为首选产业来打造,菏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一、关于天时

  一方面,是机遇所赋。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菏泽有1025万人口,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为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另一方面,是现实需要。菏泽要想发展,必须把有限的资源要素投到高效益、高税收的产业上。生物医药产业,对菏泽来说是投资少、发展快、税收高,而且能耗低,是典型的“既好吃又好看”“既发光又发热”的产业。

  二、关于地利

  一方面,菏泽资源基础比较好。目前,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7.6万亩,种植品种包括麦冬、金银花等60余个。

  另一方面,产业有一定的优势。近年来,我市一直把生物医药作为主导产业培育,去年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增幅超过20%,总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按照区域经济学“区位商”的概念来分析生物医药产业的效率与效益,具有较大发展优势和广阔发展前景。

  三、关于人和

  通过多年积累,菏泽聚集了一批生物医药领域的专家、人才。在国内外,还有很多菏泽人在从事生物医药方面的生产、研发、销售等工作。在这些人才引领带动下,一批骨干企业不断成长壮大。综合考虑把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第一主导产业。

  节目直播过程中,省人大代表、山东(菏泽)睿鹰先锋制药有限公司总裁彭继先结合企业发展,提出了具体问题和建议。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张新文表示,企业有呼声,党委政府有回应。我们将重点抓好平台、基金等方面的工作。去年八月份开始,菏泽规划了4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高标准打造,科学划分功能分区,将在企业用地、环评安评等方面制定“政策包”,对纳入园区的企业和项目,给予倾斜和支持,着力提供全流程定制平台,打造全产业链聚集的专业园区。目前已经引进了20多家大型知名医药企业,预计5年时间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通过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再造一个新菏泽。基金方面,前段时间,与省国资委及部分省属企业合作将设立基金,其中有20个亿的园区建设基金,还有10个亿的产业发展基金,把种子基金投向企业研发阶段,对先进生物医药科研成果进行源头投资。债券方面,去年,我们争取到了231亿元的国家专项债券,可撬动上千亿元的社会投资,我们将拿出一部分用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张新文说,菏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要发挥科研龙头作用,重视人才科技成果引进,出台吸引人才政策。把企业家的才能、科学家的智慧、园区服务和风投基金结合,将产业园区做大做强。另外,在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菏泽建立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机制,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解决。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