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惠民之举“落地生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惠民之举“落地生根”

2020-01-23 09:58:38 来源:菏泽日报

  人大代表热议幸福感获得感从何而来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省始终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惠民之举纷纷落地。

  菏泽与全省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城市面貌加速蝶变,民生保障持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

  惠民之举“落地生根”,高质量发展中,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连日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菏泽代表团代表,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畅谈生活中悄然发生的变化。

  交通便捷拉近菏泽与世界的距离

  “2019年,我市出境游人次持续增多,更加便利的交通让菏泽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1月20日,省人大代表、菏泽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侯宪会告诉记者,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鲁南高铁项目建设,投运菏泽机场,菏泽人民期盼多年的航空梦、高铁梦就要照进现实,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直达世界各地。

  2019年,侯宪会从济南遥墙机场乘坐航班,直达北欧国家芬兰,全程只有9个小时。若是在以前,则需要换乘,比较麻烦。正因为此,旅行社也开发了北欧国际旅游专线,颇受群众欢迎。

  “随着我省开放力度加大,省内出发的国际航班、旅游包机越来越多,国外来山东的旅客也越来越多,‘好客山东’品牌和山东形象也越来越被国内外认可。”侯宪会告诉记者。

  工作原因,过去的一年,侯宪会一直关注的交通越来越便捷,让群众出行更方便的同时,也拉近了菏泽与世界的距离。

  来济南参会前,侯宪会在本地一家知名羊肉汤馆吃早餐,发现几位外地口音的人也在店里吃饭。一问才知道,来自河南长垣的客人慕名来到菏泽品尝羊肉汤,一饱口福。

  出于职业敏感性,他知道这件小事充分反映了便捷交通带来的改变,城市品牌不断扩大带来的影响力。

  “东明黄河公路大桥通车,直接拉近了河南长垣到菏泽的距离,车程的缩短让他们可以随时来到菏泽游玩。”侯宪会说,“2019年,菏泽出境游人数比往年增加三成。作为山东的西大门,今后的菏泽,高速、高铁、飞机场都有,出行肯定越来越便利,必将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生活中悄然发生的变化,背后是民生实事落实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多更实。

  流程再造让群众企业办事更方便

  作为一名律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法律顾问张雅维发现,一年来,政府服务态度和理念都有了质的提升。

  日常工作中,山东(菏泽)邦治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雅维时常需要到相关部门查阅资料,以往得多个部门来回跑,现在只需到政务服务大厅一趟,出示证件、公函,很多资料就可以查阅到。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中,行政审批服务局有些办理事项,需要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张雅维说,“因为有些规定并不十分明晰,有了专业的法律意见后,审批部门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而在以往,如果规定有些模糊,为了防止出现问题,有些事项就很难继续办下去。”

  工作之余,张雅维也在市工商联任职,经常与企业家交流。

  2019年,他到一家企业时,遇到了前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政府工作人员。后来,他才了解到这是我市创新实施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机制。通过流程再造创新机制,畅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精准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难点,企业通过“吹哨”向有关部门反映,倒逼涉企职能部门单位优化营商环境。目前,“让政府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已经在我市蔚然成风。

  “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得到不少企业家的点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增强了服务意识,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真正为企业解决问题,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张雅维告诉记者。

  让特色产业成为文化地标

  牡丹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更需要市场化的机制。山东侨商协会副会长赵建峰代表对此深有感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释放文旅融合发展的巨大潜能。

  菏泽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著名的牡丹之都,拥有孙膑、范蠡、宋江等众多历史名人和大量的牡丹故事传说,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要利用好丰富的齐鲁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好黄河流域文化遗产,大力发展牡丹特色产业,通过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赵建峰告诉记者。

  我市牡丹产业蓬勃发展,不断打造着新的特色产品。赵建峰长期从事、关注牡丹产业。他说:“现在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企业家更有干劲。”

  他的信心源于政府对牡丹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前不久的市人代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牡丹产业快速发展。“产业发展带动花农增收,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牡丹产业,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现在政府的支持力度这么大,让我们越来越有信心,企业的发展后劲也更足。”赵建峰说。

  过去的一年,我市举办了世界牡丹大会、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以花为媒、经贸唱戏。牡丹元素“绽”满城,特色商品受青睐。游客来到菏泽,少不了关注牡丹特色产品,如何打造更具创意的特色产品、特色文化地标,成了赵建峰考虑的问题。

  用牡丹创意产品吸引游客,拉动经济发展。2019年,赵建峰投入了大量精力、财力,通过打造文化品牌、文化地标宣传发展好牡丹产业。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眼下,赵建峰正忙着编创大型实景牡丹歌舞剧《牡丹传奇》(暂定名),打造文化地标,塑造城市名片,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