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顽强斗争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以顽强斗争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2020-02-15 00:47:27 来源:海南日报

    在琼崖革命时期,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为实现海南岛彻底解放,不断与各种敌对势力作斗争,最后配合南下大军解放海南岛,创造了“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奇迹。斗争精神伴随共产党人走过雪山草地,闯过一道道难关,融入党的灵魂,成为我党的优良传统。当前,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尤其需要传承红色基因,时刻葆有顽强斗争精神。

    传承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识

    1929年2月和7月,琼崖特委领导机关两次遭破坏,琼崖党组织一时陷入失去统一领导的状态。危急时刻,冯白驹挺身而出提议召开内洞山会议。会议与党内“左”的思想作坚决斗争,果断中止了“城市中心论”在琼崖的统治地位,及时重建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核心,确定坚持武装斗争、坚持土地革命、坚持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针,从而在危急中挽救了琼崖党组织,给琼崖人民革命事业带来新的转机。

    抗战胜利后,面对和平谈判,琼崖党组织内部有些干部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对国民党的内战企图缺乏警惕。针对这些情况,1946年1月中旬,中共琼崖特委召开牙叉会议。会议经过激烈斗争,克服了琼崖党内、军内和平幻想的错误倾向,使全岛各级党组织对时局有了统一的认识。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斗争,确保了琼崖革命转危为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优良品质,也是海南省党员干部应当传承的红色基因。加快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必须摒弃坐等观望的思想,打消当“太平官”的想法,时刻保持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的状态,直面问题矛盾,敢于迎难而上。

    坚持斗争原则,把握斗争方向

    1924年,琼籍革命青年杨善集、徐成章等在广州组织“新琼崖评论社”,出版《新琼崖评论》半月刊。社内存在着无政府主义、国家主义、自由主义思想。但杨善集等共产党员牢牢把握办刊的方向,通过发表各类批判文章,与各种错误思潮进行斗争,引导大批青年知识分子信仰社会主义。全面抗战爆发后,国民党琼崖当局强行扣押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妄图以此为筹码,迫使琼崖特委让步,以实现其“吃掉”琼崖红军的目的。冯白驹在狱中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原则,运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之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党中央的支持下,蒋介石最终命令国民党琼崖当局无条件释放冯白驹。1938年10月,在中共琼崖特委的坚决斗争下,国民党琼崖当局被迫接受琼崖特委提出的在红军改编等重大问题上独立自主的原则,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在琼崖革命中,革命先辈们在重大考验前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斗争原则,排除各方干扰,保持了革命事业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明确斗争原则,把握好斗争方向,才能保证斗争效力。当前,伴随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呈现出多层次的特点。面对复杂环境和严峻挑战,海南省党员干部必须坚定党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斗争精神投入到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来,与各种艰难险阻作斗争。

    注意斗争策略,讲究斗争方法

    在土地革命战争初期,中共陵水县委书记黄振士利用自己黎族的有利身份,出面去各地争取黎族峒主的武装,将大批黎族武装争取到革命队伍中来。在短期内,县委能够指挥的农民武装发展到800多人。随后,农民武装攻克陵水县城,建立陵水县苏维埃政府,这是琼崖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

    在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日本侵略军为了保障琼崖“前进基地的机能”,调动重兵对琼崖抗日根据地进行“蚕食”“扫荡”。琼崖国民党顽固派保存实力,消极防御。敌后抗日根据地面临日、伪、顽三面夹击的严峻局面。为此,中共琼崖特委发出《反蚕食斗争的再三指示》,要求全琼各地党组织转变对敌斗争策略,广泛采取“白皮红心”方法,建立“两面政权”,与日、伪进行合法斗争。同时积极开展清除汉奸的运动,坚决反击顽固派的挑衅,使日军陷入孤立的境地。在近两年的反“蚕食”“扫荡”斗争中,中共琼崖特委领导的抗日武装不仅没有被消灭,反而在战斗中发展和开辟新的抗日游击根据地,取得了击毙日、伪军1200多人的辉煌战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当前,国内国际环境纷繁复杂,各种问题叠加,各种矛盾凸显,都会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产生影响。海南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学习斗争艺术,锤炼自己的斗争本领,始终坚持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有利因素,万众一心、拼搏奋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

    (作者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