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战“疫”保障市场秩序稳定有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逆行战“疫”保障市场秩序稳定有序

2020-02-25 01:49:36 来源:菏泽日报

     ——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侧记

    惠民生、守安全、保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连续奋战,重点加强市场管理、规范价格秩序、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管,保障物价稳定、市场有序,用使命和担当为百姓筑起一道市场监管安全防火墙。

    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守护百姓健康

    1月25日,大年初一,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魁带领7名同志投入市指挥部市场交易管理组工作。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建立疫情防控体系,主要领导率队检查督导,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市场监管人始终奔波在一线,组织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等的价格检查;11个督导组下沉一线,对县区蔬菜、肉、禽、蛋等民生产品进行价格监测和指导,对集贸市场、超市是否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进行查验……

    积极牵头市指挥部市场交易管理组的工作,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畜牧服务中心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确保疫情防控“一盘棋”。

    保障“菜篮子”

    供应充盈安全

    2月22日凌晨,银田农贸城一派繁忙景象。每天,上千吨蔬菜、近百吨水果、数十吨肉类从这里进入城区市场。

    牡丹区市场监管局西城所银田农贸城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站平和同事早早到岗,严格人员车辆进场、落实消毒措施、严格质量安全监管、排查经营场所违禁商品,有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银田农贸城人员结构复杂,车流量大、人员集中,监管难度大。为确保农产品货源充足、渠道畅通、价格平稳,刘站平完全模糊了上下班时间。除夕,他回家待了一会儿,又匆匆返回,大年初一全天在岗。

    大年初一,妻子打来电话,说家里有事,希望他能回家,他却说疫情防控责任大,走不开。

    疫情面前,众多像刘站平一样的市场监管人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根据统一部署,1月27日起,全市暂停活禽交易和宰杀,暂时关闭农村集贸市场和农村“大集”。

    春节前,全市261处农贸市场中的245处关停,保留城区16处市场规范运行,节后增至23处;鲜活禽交易点177处全部关停。

    突出价格监管

    规范市场秩序

    药品医疗器械是疫情防控必需品,疫情发生后,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迅速脱销,个别不法分子蠢蠢欲动。

    1月29日,鄄城县市场监管部门发现李进士堂镇一购物广场销售的口罩、84消毒液涉嫌未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物价违法行为,顶格进行处罚;1月31日,鄄城县市场监管部门发现陈王街道一药房销售的口罩、体温计、消毒粉涉嫌存在未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物价违法行为,对该药店进行了查封并立案调查。

    疫情期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连查6起销售假冒“飘安”牌“一次性使用口罩”案件,2起移送公安机关,有效稳定了市场秩序。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药品、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监管,开展商超日用品价格检查;坚持有案必立、有案必查,从严从快查处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上门服务

    与“疫”情赛跑

    “仅用3天,审批证书就送到了我们手中。”2月17日,郓城英君药业有限公司经理马东彦从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

    生产医用隔离衣要办理《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和《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郓城县职能部门采取各种措施,从企业递交资料到手续获批仅用时3天,并对企业的生产线筹建、设备安装、 成品检验等方面给予了大力帮助和技术支持。

    “为所有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让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加速扩产,让具备潜质的企业尽快转产,我们全时审批,一切保障应急。”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科科长李英说。

    通过提前介入、驻厂指导、跟踪服务,1月25日,我市第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复产,当日形成2万只口罩产能;1月26日,连夜指导第二家企业获得了医用防护服、额温枪的生产资质;1月27日至2月13日,帮扶11家口罩生产企业进入省药监局应急审批通道;2月7日至2月21日,完成29家生产企业隔离衣、医用隔离鞋套等共53个防护用医疗器械产品的应急备案,并跟踪服务、指导企业迅速转产。

    记者 张 啸 通讯员 吴业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