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纾困,科技部门送去“甘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企业纾困,科技部门送去“甘露”

2020-03-07 09:33:20 来源:

“受我市企业‘担保圈’造成的隐形影响,处于‘外围’中的广源铜带虽受冲击不大,但由此引发企业资金链出现几多风险因素,尤其‘飞地’园区,基建投入及设备购入资金链紧张,国际原材料一路涨价更是让企业‘雪上加霜’!”3月2日,牡丹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广源铜带是我市知名高科技制造企业和高精尖龙头企业。目前广源铜带在高端电路板用无胶化压延铜箔领域已取得重大科技攻关突破,但企业面临严重资金链短缺局面。

针对广源铜带出现的困难,市科技局多次调研,并与牡丹区、高新区和当地科技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帮助广源铜带争取年度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获得1800万元省财政科技经费支持。项目完成后将提高广源铜带经济效益,形成每年1000吨高端电路板用无胶化压延铜箔生产能力,可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1亿元,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引领我市新材料产业抢占科技制高点,带动我国铜加工行业产品延伸和产业技术升级,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健康、安全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同时,广源铜带还被列为“双招双引”重点支持企业,在人才引进、科技合作交流、引进外部智力等方面重点倾斜帮扶。邀请顶尖专家为企业把脉服务,协请两区相关单位做好属地管理和服务,及时了解企业动向和需求。

华驰变压器面临担保风险加大,阿尔发电气一度出现出口政策卡口,外贸受阻,企业困难逐渐摆在各级科技部门面前。

“受国际大环境和个别因素影响,像广源铜带这样的龙头企业出现困境,其后遗症更成企业发展‘致命点’。”市科技局局长杜岩说,“作为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我们科技部门决不能袖手旁观!”为帮助重点企业尽快走出困境,走上良性发展循环,市科技部门积极与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及相关银行沟通协调,及时传达辖区企业的困难和诉求,争取在符合政策规定的情况下,尽快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作为政策性协调落实的重要部门,为充分发挥并落实好科技政策优势,市科技局多次安排人员到企业调研,逐项梳理企业困难,现场真正了解他们最重要的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对企业“把脉搏”、“开药方”,助力企业尽快走出泥淖和困境,

“市科技局帮扶的广源铜带和华驰变压器均为我市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研发团队、科技平台在我市均属于一流行列。作为我市制造业龙头领军企业,企业体量大,帮扶纾困工作需要综合各方面进行,绝不是单纯哪一个方面问题?需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因企把‘脉’,因病施‘策’。”杜岩告诉记者。

在调研基础上,市科技部门多次研究讨论,形成为企业纾困的两大法宝:为企业减负和让企业增效。在初期帮扶基础上,市科技部门进一步落实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研发经费加计扣除、大型仪器设备协作共享平台创新券等有关科技优惠政策,帮助其积极争取更多省级以上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及科技平台。

同时,通过加强其科技创新能力方式,不断强化企业市场竞争力,在科技项目资金争取、“双招双引”等方面对广源铜带进行重点帮扶,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走出困境,做大做强。

记者 周天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