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增速回升社融结构优化 金融加大支持力度显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M2增速回升社融结构优化 金融加大支持力度显效

2020-03-13 09:27:51 来源: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M2增速回升社融结构优化 金融加大支持力度显效

    新华社记者吴雨

    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8%,增速较上月末明显上升;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增长明显。专家表示,2月市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增速合理,社会融资规模结构优化,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月末,M2同比增长8.8%,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增速创下近两年来新高。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实施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并下调政策利率,金融供给有所提升,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状态。“一方面前两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同比多增1308亿元,派生存款增加;另一方面前两个月财政性存款增加4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4000多亿元,有助于金融体系流动性改善。”

    2月末,M1同比增长4.8%,较上月末明显回升。专家认为,2月份是疫情防控的攻坚期,也是经济主体经营承压期。金融体系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动力有所增强,准备的活期存款也相应增加。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057亿元,同比多增199亿元。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2月历来是贷款投放的“小月”,同比来看信贷增速合理。当月居民贷款大幅缩量,企业贷款占比相应上升,而企业贷款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金融政策的逆周期调节。

    数据显示,2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减少4133亿元,其中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37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157亿元。

    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与上月末持平;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0.6%,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2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较高,表明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当月社融结构的一大亮点是直接融资占比明显提升。当月流动性充裕提振债市和股市情绪,债券发行利率走低,加之新证券法和再融资新规等出台,有助于企业通过直接融资获取资金。

    数据显示,2月新增企业债券融资3860亿元,同比多增2985亿元;新增股票融资449亿元,同比多增330亿元。当月两项合计占新增社融规模的50.4%,大幅高于1月的8.8%。

    专家表示,疫情期间,金融系统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发行效率,通过债券和股票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较低利率疫情防控债的发行,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后续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准备。

    在前期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另外,政策性银行将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金融支持力度也相应加大。央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妥善应对疫情冲击与经济短期下行压力。

    温彬建议,继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潜力,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