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生态文明建设

2020-03-16 09:55:15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这为我们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当前,我们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亦需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等方面的短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一、保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应该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充分认清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好新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保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

  二、切实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生物安全事关人与生物圈的关系。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生物圈的繁荣,保护生物圈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人类文明要实现永续发展,就必须加快迈向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这次疫情已经反映出我国在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上存在的不足,对此需积极应对挑战,更好构建国家生物安全体系。必须看到,合理管理与保护野生动物是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生物安全的重要一环,是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尽快建立健全野生动物管理与保护的制度体系,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三、努力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在以往的实践中,一些地区以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了一时的经济增长,但事实证明,这种增长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这一态势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受到疫情影响,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但也要看到,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则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从这个角度看,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特别是要大力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真正走上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大文章。

  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更好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的务实举措,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实需要。

  特别是当前,我们要兼顾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工作。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对此,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应对废弃口罩、废弃防护物品等医疗废弃物激增等现实情况,科学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无害化处置医疗废弃物;做好城镇与农村污水处理;切实关注各类消毒用品及药品的不适当使用与处置,严格防范化学品的二次污染。

  在各地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还要坚决杜绝高消耗高污染产业及企业“死灰复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治理“散乱污”企业,压力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推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镇、开发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执笔:郭兆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