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软”环境 培育发展“硬”实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优化营商“软”环境 培育发展“硬”实力

2020-03-18 09:19:08 来源:菏泽日报

  中共菏泽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讲师 刘 洋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软实力的体现。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再次提出要全力推进“营商环境”突破,笔者认为,要做好下面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着力优化政务服务。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直面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针对我市当前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短板作一次全面梳理,排出补短板的任务书、时间表,挂图作战,避免权力部门对市场要素配置、公平竞争等的干预,破解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对已有的强项和优势要不断追求超越,把长板拉得更长,推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驶入“超快车道”、跑出“倍加速度”。

  二是要重视市场主体获得感。我市倡树“以客商的期待为期待、以客商的感受为感受”理念,就是要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根本标准和评价标尺,着力持续深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大幅提升营商环境改革的实效。

  三是要加强法律、制度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国家日前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法规形式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了制度保障,具有里程碑意义。市法院相应出台了《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法治营商环境的十二条措施》,突出司法对营商环境的全流程服务、全方位优化。今后,菏泽政府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市,不断加强相关法律、制度的顶层设计,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守契约精神,促进合法竞争、有序竞争,为菏泽营商环境贴上“公平公正”的标签。

  四是要坚定转变干部作风。作风建设是一张“晴雨表”,有什么样的作风,就能带来怎样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广大党员干部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躬身入局,积极参与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树立与时俱进、服务企业的思想意识。要改变以往政府部门高高在上的形象,摈弃一些不良的老观念、老习惯,坚持主动作为、勤办实事的工作作风。要增强责任意识,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切实为企业减负、纾困、解难,营造更加开放、透明、公开、公正、高效的营商环境。

  当前经济形势下,优化营商环境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经济发展信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持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必将持续培育菏泽经济发展“硬”实力。面对营商环境改革的新指标、新概念、新征程,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谋事力做,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政策宣传,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