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重点产业”突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如何推进“重点产业”突破

2020-03-18 09:19:31 来源:菏泽日报

  中共菏泽市委讲师团研究室主任 李士达

  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补短板任务重、解难题压力大,必须打破平衡、聚焦重点,全力推动“四个突破”,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第一个突破就是全力推进“重点产业”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业是菏泽需要加强的方面”。“特色就是优势,就是潜力。菏泽能不能突出特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发展质量和水平。”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有本地特色的产业体系和竞争优势”,“要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是为菏泽发展“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语重情长,既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又教给了方法和路径,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全委会,聚焦提升菏泽硬实力,要实现菏泽“后来居上”的奋斗目标,就要筑牢强大的工业支撑,筑牢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的坚实物质基础,全力推进“重点产业”突破。

  全委会提出打造“231”产业体系。这是立足菏泽目前的产业基础,为了重塑产业发展优势提出的。

  “2”,即全流程打造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聚全市之力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把生物医药作为首选产业全力打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学习泰州、连云港等地做法,创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和离岸研发创新中心,吸引更多高端医药项目落地,打造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园区,力争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建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现代生物医药港。

  高端化工产业是我市财源型支柱产业,加快实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推动石油化工向产业链末端方向发展,精细化工向高端材料等产品集中,着力打造鲁西南千亿级石化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和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确保化工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增速。

  “3”,就是高品质提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三个传统主导产业”。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加大规范引导、提档升级力度,重点推动食品加工、林木加工向品牌化、园区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形成具有菏泽特色的品牌矩阵,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立足市场优势,推动机电设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迈向高端。商贸物流产业,借鉴郑州、临沂等地经验,集中建设规模市场、批发市场和专业市场,突出发展冷链物流、保税物流等特色物流,打造区域性大宗商品交易基地和物流枢纽城市。

  “1”,即大力度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实施新兴产业提速增量工程,推动企业规模膨胀、产品升级。依托石墨烯、先进金属材料等优质项目,打造全省重要的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坚持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把信息技术产业打造成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主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深入挖掘健康养老、育幼、休闲、旅游等领域消费潜力,规划建设10条步行街,因地制宜发展夜间经济、街巷经济、小店经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发展。着力做好无中生有、由小变大、从大到强的文章,逐步提高新兴产业在全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顺利推进主导产业有序更替。

  坚持党建引领 以严实作风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中共菏泽市委党校 赵 娟

  推进我市“四个突破”、实现后来居上,必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严实作风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党员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正确选人用人。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重用奋斗在一线的“闯将”“干将”。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从严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大“红色品牌”创建力度,筑牢战斗堡垒。四是狠抓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变异反弹。

  二、深入转变干部作风

  一是倡树认真细致作风。在日常工作中,每位党员干部都必须把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道防线、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精益求精做好每项工作。二是倡树敬业奉献作风。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老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精神,以“昼无为、夜难寐”的敬业精神,倾情倾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三是倡树团结共事作风。坚持党性原则,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相互配合、相互补台,同心聚力、笃定前行。四是倡树务求实效作风。各级党员干部都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考核机制。考核县区看变化、看实效,考核部门看担当、看贡献。把考核导向落实到实干实绩上。二是健全落实机制。今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对重点工作,要敢啃“硬骨头”,敢趟“地雷阵”,不达目的不罢休。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干部要为事业想,组织要为干部想。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破除“洗碗人打碗”心态的干扰,给干事创业者、敢于担当者吃下“定心丸”。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任务艰巨繁重。肩负着全市1025万人民的热切期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突破菏泽、后来居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