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兆江:一心为民的村党支部书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兆江:一心为民的村党支部书记

2020-03-20 09:19:27 来源:菏泽日报

  走进鄄城县董口镇军屯村,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村貌亮丽整洁,这座风景秀美、历史悠久,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回族村,在冬日的阳光下,正绽放着别样的风情。

  军屯村村民张广韶告诉记者:“军屯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变化,多亏了俺们的村党支部书张兆江。”近日,张兆江被市里评为“担当作为,乐于奉献”先进典型。

  为群众修筑致富路

  2014年,在军屯村落后、贫困、人心涣散的情况下,张兆江当选为军屯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就是要真正代表群众,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带领群众致富,这样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张兆江说。

  张兆江任职后跟随省知识产权局在军屯村挂职的“第一书记”学习抓党建、促民生等工作,同时协助“第一书记”修了村里的主干道路,这也是张兆江上任后为村里干的第一件大事。

  “要想富先修路,路好走了,群众的心里就敞亮了,致富就有希望了。”张兆江说。

  与此同时,张兆江针对军屯村的实际情况,与群众内生动力相结合,大力号召全村党员群众,集资硬化胡同、修筑下水道,补齐了基础设施“差”的短板。

  用行动赢得群众信任

  村里道路修好后,张兆江带领村两委成员着手清理村内垃圾及绿化、美化、亮化工作。

  “当时,村里共清运垃圾800余吨,淘汰破旧物件2万余件,大大改善了村内‘脏、乱’现象。”张兆江告诉记者。

  村里美了、干净了,张兆江又把庭院卫生作为重点来抓,结合县妇联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发动各家各户清理自家庭院垃圾,尽最大可能打造出干净整洁、赏心悦目的宜居环境。

  “通过开展‘人人比文明,户户比干净’活动,群众自觉养成了早晚各打扫一次户内外卫生的习惯。”张兆江说。

  全村硬化路面8000米、绿化苗木6131棵、植草215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摄像头15处,修建高标准下水道管网4114.3米……如今的军屯村,实现了排水管网户户通,村内供水、排水、照明、健身、通讯、安全等各项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和作为,村民们全都看在了眼里,张兆江辛苦奔波的身影,村民们全都记在了心里。

  让群众当家作主

  为改变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张兆江主动创新管理服务模式,逐步实现了“三个转变”:村两委由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转变、村级事务决策由过去的半透明或者不透明向全公开转变、村务管理由少数人说了算到多数人共同决策实现村民自治的转变。

  在张兆江的带领下,军屯村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得到加强,村级政务财务实行定期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得到了有效实施,村民们看到了村委会工作的运行情况,也切实体会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

  军屯村是个少数民族村,抗日英雄马本斋曾在村内驻军休整养伤,留下了很多军民“鱼水情”般感人至深的故事。为纪念这段历史,张兆江积极筹资修建马本斋纪念馆、建设马本斋文化广场,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乡村振兴添上一抹浓重的文化色彩。

  在鄄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张兆江带领着军屯村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荣誉也接踵而至。军屯村被列入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2019年10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张兆江代表军屯村前往北京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颁奖会议并应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

  “作为一个农民,能到中央领奖,能现场观看国庆典礼,这些至高无上的荣誉,放到以前,做梦也想不到啊,这都是党领导得好啊。”张兆江自豪地说。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