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老党员

2020-03-26 09:26:45 来源:菏泽日报

  □ 李固国

  村庄拆迁了,还有几户人家没有搬走,都是年龄大些的老年夫妇。本来打算年前喜迁新居的,谁知道疫情来了,干脆等一段时间再说。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说不定“牵一发而动全身”,几户人家防疫的事情,马上摆到了眼前。包片的政府领导张主任非常着急,心想:“当务之急是找一个问事的,干些具体的事情,绝对不能让这里成为防疫的盲区,弄不好会酿成大错。”

  退休的老党员丁大柱,自告奋勇,愿意把目前这棘手的工作接过来。他过年就八十岁了,满头白发,一脸皱纹,偏瘫留下了后遗症,腿脚也不好使。

  张主任看着他,顾虑颇多,说:“不是我信不过你,就怕你的身体不行!”

  老丁信心满满,说:“我身体还行,国家有难了,作为一个老党员,应该冲锋在前面。”

  就这几户人家,都是老年人,大部分身体不太好,还有的卧病在床,确实找不到再合适的人选了,而且老丁目前是村里唯一的党员。张主任无奈地说:“好吧,这么重的担子,你先自己挑起来,有什么难处,及时给我汇报,尽量给你找个帮手。”

  老丁接过任务,自然不敢怠慢。村里的大喇叭撤了,他就借来邻居卖豆腐的扩音器,挨家挨户门口喊:“各位邻居,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一定当回事,特别是咱们这些年龄大的人,染上就可能没命了……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聚集……勤开窗户,勤洗手,出门戴口罩……”

  大家一看,平时沉默寡言的老丁,现在也成人物了,一招一式也有村干部的味道,忍不住想笑,可看到人家那认真劲,还真的笑不出来。知道内情的人说:“老丁,正儿八经的大单位退休的领导,二十年了一直很低调,一点架子也没有。这不村里摊上事了,人家第一个站出来,不得不佩服老党员的人品。”

  村里年轻人撤了,挖掘机也走了,老丁只好带领两个老头,用土办法封路。堆土、挪石头,他们身体吃不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拉些树枝子,挡在路上;找几块大纸壳,上面用毛笔写上“防疫期间,禁止进入”,挂在树枝上显眼的位置。

  村头那个主路没有被封死,留个进出口。老丁带着那两个身体稍好的老头,搬了个办公桌,轮流在这里值班。一个老头和老丁开玩笑说:“我年龄大了,今年都七十六了,如果是年轻的时候,也申请入党了。”

  老丁哈哈一笑,打趣他说:“入党不在于年龄大小,看你们两个政治素质过硬,我发展你们为预备党员,咱们三个成立一个党支部。”

  值班、宣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消毒。包片领导张主任送来一些消毒液,老丁觉得少,但人家已经尽力了,特殊时期,这东西哪儿都紧缺。

  老丁没办法,只得打电话给儿子,看看能不能买到消毒的东西送来。“锯响就有沫”,过了半天,儿子就把东西买来了,送给了村里。

  他开着电动三轮车,挨家挨户发消毒片、消毒液,自然都是免费的,还叮嘱人家在家里做好消毒。除此之外,老丁还把喷雾器固定在电动三轮车上,每天开着大街小巷打药消毒,坚决不留死角。

  开始的时候,张主任对老丁有顾虑,主要是他年龄大了,可看到他做的具体工作后,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大发感慨:“老党员,靠得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