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04-02 09:04:23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李鲲)41,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就第29个税收宣传月相关活动安排、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点工作措施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税务系统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工作要求,提升部门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资源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步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税费优惠政策 聚焦战疫情促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部署出台了四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涵盖了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和稳外资稳外贸五大类。”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圣君在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了疫情防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2项政策支持防护救治,分别是自今年11日起,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取得的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自今年11日起,单位发给个人的防护药品、用品等实物(不包括现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4项优惠政策支持物资供应,分别是自今年11日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按月向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自今年11日起,对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费;自今年11日起,对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费;自今年11日起,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3项优惠政策鼓励公益捐赠,分别是自今年11日起,通过公益组织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自今年11日起,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的物品,允许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自今年11日起,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无偿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

6项优惠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分别是自今年11日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类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今年31日至531,我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自今年31日起至1231,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在现行费率标准的基础上下调1个百分点;今年2月至6月,按照国家减半征收单位缴费降低的费率减去2个百分点的差,降低单位缴费费率;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电影放映六类行业纳税人及其他行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申请免征今年第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疫情期间对免租金部分所对应的房产、土地,可按免租金月份数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1项优惠政策稳外资稳外贸,即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自今年320日起,将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广泛宣传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开展纳税人复产复工需求调研活动,持续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开展‘银税互动助复工’新闻发布会,广泛宣传银税互动金融产品,推进智能办税网建设,切实改进纳税服务方式……”在发布会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谭相魁介绍了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点工作举措。

据介绍,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市税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局部署,以“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在深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以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为目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市税务局扎实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效果。该局将“非接触式”办税作为提升服务质效的重要手段,2018年度全市新增1324小时“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厅。截至目前,全市24小时“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厅已达到17个,自助办税终端数量已达到330台。在省局2019年全省办税服务数据的通报中,我市“非接触式”服务比例迅速提升,成为全省各地市中“转型”最快的单位。

据统计,目前已有195个涉税事项可以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基本覆盖了企业常办的所有业务,同时优化邮寄、容缺受理、预约办理等制度,确保“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为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发票供应,税务部门与邮政公司合作,自2月起对发票进行免费配送,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后,足不出户即可坐等发票上门。截至3月底,全市共为4255户次纳税人提供了免费邮寄发票服务。在此基础上,该局再次将发票免费邮寄延长至630。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资金运转难题,全市税务部门还深化银税互动合作,依托税收大数据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信用信息精准“画像”,共帮助206户次纳税人获得“银税互动”金融产品1.01亿元,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