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洒清明忆警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泪洒清明忆警父

2020-04-03 09:15:48 来源:

  □ 王 珉

  又逢清明,心情如雨蒙蒙的苍穹。父亲于2000年驾鹤西去,虽离开我们许多年,但不尽的思念却随着岁月流逝与日俱增。我对他的情愫日渐深沉,以至于怕写不好而不敢落笔。

  记事起,我便知道父亲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他有一辆军绿色的警用三轮摩托车,每次上学我就坐在后排,他把我抱上都会说:“别只顾着玩,万一路面颠簸就会跌下去。”于是,我总是小心谨慎,生怕一不留神,真如他所言。他很少打我,如果做错,他会发火,极少用皮带抽我。他总是循循善诱以理服人,至今我也坚守这样的秉性。

  有人说,父爱如山。深沉,在于他隐没自我情感,伴随时光沉淀为高山。孩提的我,没有领悟其中含义。直到年岁渐长,父亲的警用三轮摩托车变成警用吉普车,我才开始怀念那段坐在后座上的岁月,才回忆起一些模糊零碎的画面:若干次在路上偶遇落雨,父亲就停下摩托车把我抱到怀中,用他那件厚重的警服外套,为我遮风挡雨……

  父亲一生以事业为重,但从不居功自傲,任职期间,曾多次立一等功等卓越功勋。由于长期彻夜侦查办案,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属于过劳损的典型。当医生宣布他罹患胃癌时,我和母亲无法接受,更可怕的是病情已恶化到无法动手术。诊断书上鲜明的“胃癌晚期”四个大字,让家人都失魂落魄,体格高大而魁梧的健康父亲,怎会患上癌症?一纸诊断书给年仅38岁的父亲一记重击。“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这是父亲拿到胃镜病理检验结果的心情,也是他当时对我这个宝贝儿子说的话。生活给父亲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胃低分化腺癌晚期,这种晚期的胃癌在临床医学上的二年成活率只有15%!

  然而,半胃切除手术后的两个月,他还坚持到单位处理案件。“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这首刘禹锡的诗句,表达诗人强烈的乐观精神。这是他最喜欢吟诵的一首诗,既戳中病床前所有人的泪点,同时也是他与癌症斗争中深刻的领悟。最终,病魔还是无情地夺走了父亲不到40岁的生命。彼时,病情加重,我和母亲一直守在他的床头,他颤巍巍地当着亲戚们的面,握着我的手含泪说:“爸爸没办法照顾你长大了,你要好好听妈妈的话,不要让妈妈生气!”这是父亲最后一次,也是惟一一次深情对我说的话。

  仿佛冥冥之中的宿命,父亲和我一样,在他儿时就失去了自己的父亲。所以,他是凭借自己的能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领导岗位,成为经侦支队的“领头羊”。在他离开后,没有留下多少财产给我们母子,但他那不居功自傲的秉性、兢兢业业的精神、事业为重的情怀,就是留给我最好的财富。

  又是一年清明雨纷飞,一直感觉父亲没有远去,他那忙碌的身影、殷切的教诲,始终浮现在我的脑海。他那双充满慈爱的眼睛,似乎一直注视着我。清明将至,虽然今年提倡“云祭扫”或者“代祭祀”,但我依旧会到网上去用心看看他,愿他在天之灵,能听到我的深沉追思。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